索引号: 8410506/201910-00021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8-07-18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

2018-07-18 00:00
字体:【    】 打印
一、规划方案
    1、规划范围
    规划区范围:包含中心城区(含仙海区)和安州区,面积1022平方公里。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所定规划区范围,兼顾山、水、林、田、湖等自然生态要素的完整性。
    中心城区规划范围:规划范围面积488.7平方公里,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150平方公里。
    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区域,建设用地面积约50平方公里。
    2、建设目标
    将绵阳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山、水、林、田、城”海绵城市典型示范区和在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海绵城市。
    3、建设任务
    到2020年,超过50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建设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二、海绵城市建设控制指标
    1、水生态控制指标
    年径流控制指标为:在27.5mm降雨强度下,控制径流总量的75%。河湖水系生态岸线比例达到80%以上。
    2、水安全控制指标
    绵阳市中心城区按200年一遇标准设防;中心城区防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30年一遇;新建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采用3-10年一遇。
    3、水环境控制指标
    中心城区内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其中涪江水质达到Ⅱ-Ⅲ类水质标准,其余河流水系河水质优于Ⅲ-IV类水质标准。城市面源污染控制到2030年达到60%以上。
    4、水资源控制指标
    绵阳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率2020年达到1%以上,2030年达到3%以上。
    三、系统构建
    1、生态格局构建
    按照“美丽绵阳”战略构架,结合绵阳市总体规划用地布局,在规划区内形成“群山环绕、山水共济、林田相伴、城水互融”的海绵城市生态格局。
    2、水安全系统构建
    构建“低影响开发系统+城市排水管渠+城市防洪河道”三位一体的城市新型水安全系统。
    3、水生态系统构建
    充分利用绵阳城区近100条自然水系、沟渠以及水库湖泊,通过“理顺水系、打通卡口、沿岸截污、生态绿岸”,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并结合城市建设进行河道生态修复,形成“百水润绵、城水相融”的水生态系统。
    4、水环境系统构建
    加强河道截污、通过低影响开发进行面源控制、河道清淤和修复,形成优良的水环境和优美的水体景观;地下水水质长期保持稳定并优于海绵城市建设前;逐步消除黑臭水体。
    5、水资源系统构建
    构建以“常规水源+污水厂再生水+雨水利用”为主的综合水资源系统。
    四、管控要求
    1、分区管控
    中心城区管控分区以城市建设用地为主,根据绵阳市城区河流水系、雨水分区,以及城市道路、河流水系、山体为边界,构成以地块为单位的管控单元。本规划将绵阳市中心城区划分为52个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分区,将城市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纳入分区管控。
    2、分类管控
    对城市水系、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等进行分类管控。
    五、建设任务
    1、生态格局构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湿地建设、水系建设、水源地保护建设等。
    2、构建“百水润绵”项目:提出整合河道治理措施,将防洪、截污、景观、生态、人文等有机衔接、系统推进、统筹建设。
    3、海绵型小区建设:新建小区按照指标管控要求进行建设,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开放式院落改造以及其他改造时将海绵理念和设施一并进行建设。近期启动人大地块、通安地块等7个老旧小区海绵型示范小区建设。
    4、绿地、公园、广场、停车场建设:城市绿地、公园建设时同步建设海绵设施。城市广场、停车场建设时按照海绵理念建设。
    5、城市内涝治理:利用3年时间系统治理89个积水点、对城区排水管网、雨水路面、调蓄设施、渗透路面进行建设。
    6、溢流污染控制建设:对排水口进行综合治理,进行合流排放口截留改造和溢流污水污染控。
    7、海绵型道路建设:城市新建道路同步建设海绵设施,近期将集中发展区新建的“七纵十一横”骨干路网以及15条次干道或支路同步建设成海绵型道路;现状道路改造时按照海绵型道路进行建设,在中心城区按照“重构一环、贯通二环、东西横连、南北纵贯”架构,将其中90余条道路新建或改造成海绵型道路。
    8、海绵城市是一种建设理念,既可在传统建设项目上附载海绵设施建设,也可在海绵设施建设中纳入传统建设项目。与传统建设项目相比,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投入增加约15%,海绵型道路增加约20%,海绵型广场与停车场增加约30%,其余海绵型项目持平。总体上,海绵城市建设投入在传统建设上增加10—20%。随着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和海绵产业不断发展,海绵城市建设成本将逐渐降低。
    海绵城市建设投入由政府和社会共同投入,政府主要在城市海绵型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投入,社会主要在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开发时投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