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1909-0001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09-29
文号: 关键词: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绵阳市率先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全省前三!

2019-09-29 17:44
字体:【    】 打印

近日,绵阳市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通过自然资源厅审查,并作为全省首批(绵阳,乐山、攀枝花)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标志着全市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12.88万亩(其中市辖区2.2万亩),完成划定目标的200%。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和协调会,传达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精神,引导全系统充分认识储备区划定对于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提高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效率的重大意义,会商研究工作推进方案,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组织制定全市统一的技术方案,确保了划定工作规范有序、快速高效的推进。

 

 召开全市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及储备区划定工作会议

 

 组织市级部门和各县市研讨技术方案

二、深入分析,科学研判。

1.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分析,运用卫星遥感和信息化技术手段,以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理国情监测、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等成果为基础,结合三调阶段成果,对各地永久基本农田现状进行全面分析,提前研判补划需求。

 

 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分析

2.开展储备区划定潜力分析,以三调阶段性成果为基础,对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生态退耕还林、批而未用土地、耕地质量低坡度大等无法划入储备区的图斑“做减法”,全面分析划定潜力。

3.研究确定划定目标,结合永久基本农田补划需求和近两年重大交通、水利、能源项目的基本农田占用需求,合理确定储备区划定目标为12万亩,占全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的2.2%。

 

 研究确定各区域划定目标。

三、优化布局,严控质量。

1.对符合要求的潜力地块,按照质量由高到低、位置由近到远(优先靠近基本农田保护区)、坡度由平到缓的原则进行筛选,并运用卫星遥感和信息化技术手段选定2.2万个图斑共16.8万亩地块派发进行外业核查。

2.组织外业人员对每一个拟划入地块进行实地现场判别,并通过自然资源部下发专用手机APP在指定位置从不同角度拍摄现场照片和视频上传举证,全市共组织拍摄照片19万张、视频4.7万个,其中市辖区核实外业图斑3.5万亩,拍摄照片近3万张、影像约8000余段。

 

 3.采用三级审查的方式,由县级对2.2万个图斑的举证情况进行逐一自验,符合要求的由市级再次进行逐一论证,优先将耕地质量较高、区域位置较好的地块纳入划定范围;最后由省级进行验收,再次对图斑进行逐一审查。

 

召开市级论证会议

 通过省、市、县三级审查和筛选,最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12.88万亩。(李洪霞)

 

 

 

 市辖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划定成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