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06/2018-0018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8-08-29
文号: 关键词: 动态,国土,管理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绵阳市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性解读

2018-08-29 16:48文章来源: 国土资源局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构建我市权责分明、体系健全、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增强我市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我局印发了《绵阳市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

  《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85号)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生命安全至上。到2020年,以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程防治及应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全面建成。

  (二)完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机制。把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作为前置性工作,建立多层次、专业化的调查排查制度,着力提升隐患动态发现能力。

  (三)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机制。把完善监测预警体系作为关键手段,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制度,完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体系和部门协同联动防灾机制,着力提升灾害预警预报能力。

  (四)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机制。把推进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作为重要举措,按照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原则,把防灾和治灾结合起来,着力提升主动防治能力。

  (五)完善地质灾害应急机制。把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应急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平战结合,重在基层,全方位强化专业地勘单位支撑作用,着力提升全社会防灾能力。

  (六)完善地质灾害科技支撑机制。强化现代先进技术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广泛应用,坚持人防技防结合,坚持科技创新,着力提升防灾支撑能力。

  四、主要特点

  (一)防范更专业。按照“专业队伍做专业事”的思路,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专业化,鼓励各县级人民政府以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专业力量防灾,借助专业地勘单位和测绘地理信息相关企业的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养提升基层防灾人员技术水平,解决基层防灾专业技术水平薄弱的瓶颈问题。

  (二)“五位一体、人技结合、科学防灾”。推动党委、政府、社会、公众、专业队伍“五位一体”的地质灾害防治新格局,强调“人防技防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实现防灾减灾工作现代化、科技化,提升防灾支撑能力。

  (三)目标更明确。结合本市实际,推进调查评价、预警预报、搬迁治理、制度建设、管理创新五大举措,基本消除较大以上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到2020年初步建成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实现灾有所控、居有所安、人地和谐的目标。

  (四)方案更具体。一是省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由地质矿产、冶金等事业机构承担的技术任务,我市按照“养事不养人”的办法,以购买市场服务方式解决;二是高新技术开展动态巡查的职责,涉及地灾防治由国土部门负责,涉及测绘行业主管职责,由规划部门负责;三是在推动精细化地灾调查和风险评估中,把指导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明确为发改委职责;四是强调资金筹措本级负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