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03-14 16:22文章来源: 国土资源局
字体:【    】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市级部门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2]91号)精神,统筹安排,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切实加强领导,保障措施完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全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总体思路,立足新形势,顺应新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落实市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优化政务服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及时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按照2012年市级部门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市级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市、县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科、室、事业单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确立了局办公室、档案信息馆为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构;建立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及网络问政工作程序;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办公室工作及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奖励先进,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保障了我局政务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工作透明度

  按照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促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统一的要求,我局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工作透明度。一是明确公开重点,及时公开了征地补偿安置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人事任免信息、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土地供应及出让信息、项目招投标信息;二是按照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求,依法开展了行政权力清理规范,摸清行政权力底数共计73项,细化量化行政权力裁量基准数量35项,明确了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予以公示。借助绵阳市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我市国土资源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全公开;三是利用窗口服务、档案查询、门户网站提供土地登记、行政审批结果信息查询,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完善局长信箱回复工作制度,畅通依申请公开、国土资源违纪违法举报渠道,开展互动调查,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五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县局政务网站建设,全市县级以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率达到100%。

  三、整合力量,多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我局在推进窗口设施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将清理的11项行政审批项目、6项公共服务类项目办理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收费依据及监督渠道制成办事指南在政务公开公示栏、市政务网电子政务大厅平台予以公开。窗口、档案馆当面或电话回复咨询及查询1.5万余次,方便群众办事。利用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政策咨询及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158件。充分利用国土资源简报百余期、学会期刊《绵阳国土资源》4期通报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工作动态,拓宽公众获取国土资源信息的渠道。

  加强国土资源网站建设,整合规范了土地出让、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网站地图等栏目设置。发挥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核心平台作用,年度通过市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3条。其中:概况信息10条、征地拆迁信息207条、人事信息1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75条、土地出让信息50条。

  及时受理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状。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对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等问题,在2013年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突出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3年3月1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