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311-00002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11-27
文号: 关键词: 发展统计公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22年度

2022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23-11-27 14:14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

发展统计公报  

2022年度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社厅的有力指导下,围绕中心大局、紧贴民生期盼,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真抓实干,全面完成2022年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就业创业

坚持把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出台《绵阳市稳岗就业十七条措施》,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推行稳岗补贴、社保费减征“免申即享”、社保费缓缴“即申即享”、就业补贴“直补快办”经办模式,全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5.66万人,比上年减少0.0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2人,比上年增加0.0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4,低于省控目标1.46个百分点。

全市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39.0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0.61万人。其中,省外输出65.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57万人;省内转移就业73.37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0.96万人。在省外输出中,前三位输出地为广东省、浙江省和福建省人数分别为7.72万人、10.47万人和2.03万人,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0.56万人、增加0.52万人和减少0.07万人;在省内转移就业中,县内转移就业26.21万人、县外市内转移就业21.13万人、市外省内转移就业26.03万人,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0.86万人,增加0.24万人和减少2.06万人。

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8.4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0.94万人;集中安置点扶贫搬迁人口外出务工人数0.2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0.09万人。

教育部门移交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840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500人;年末处于已就业和就业准备期的7300人,就业率94.06%。选派72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

制定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十二条措施,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联盟”,开展“六进校园活动”,建立193个就业见习基地。开展“就业援助”“春风送岗”等各类招聘活动315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超过9000人;网络招聘发布岗位信息2.8万条次、求职信息1682条次。

培育创建3个地方特色劳务品牌,2人获“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4.0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9亿元,比上年增加0.78亿元;扶持自主创业人员3222人,创业带动(吸纳)就业11109人。返乡入乡创业7.72万人,比上年增加0.47万人。

建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个;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08家,从业人员5.36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营收57.15亿元。 

全年争取上级就业专项资金1.95亿元。

二、收入分配

深化国有企业工资管理,开展2022年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和企业薪酬调查,做好企业工资分配指导工作。

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7314元,比上年增加826元,增长1.1%。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2071元,比上年增加921元,增长 1.0%;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94282元,比上年增加 614元,增长0.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6982元,比上年增加1708元,增长3.1%。

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970元,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21元。

、社会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328.26亿元,比上年增加27.25亿元,增长9.02% ;基金支出合计317.6亿元,比上年增加18.35亿元,增长6.13%

(一)养老保险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386.9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38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3.78亿元,基金支出312.48亿元。年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3.11亿元。

全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58.6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67万人其中,参保在职职工99.18人,参保离退休人员59.47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减少5.01人和增加2.34万人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7.61亿元(包含上级补助收入157.5亿元),基金支出245.27亿元(包含上解上级支出90.16亿元)。年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3.11亿元。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15.16 万人(其中:在职9.51万人、退休5.65万人);基金收入55.94亿元(包含上级补助收入36.35亿元,基金支出55.86亿(包含上解上级支出19.61亿元

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3.15人,比上年末减少2.04人。实际领取待遇人70.65 万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23亿元,基金支出11.35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 57.06亿元。

(二)失业保险

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51.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增加3.06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9117人,比上年末增加637人;共为5.6万人次失业人员发放了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金,比上年增加0.33万人次;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水平1515.42元。继续实施阶段性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的1808发放失业补助金162.11万元。  

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3144.62万元,比上年增加447.88万元;审核发放稳岗补贴1.52亿元惠及职工42.83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29.25万元惠及职工887人。 

全年全市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25亿元,基金支出3.06亿元元。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亿元。

(三)工伤保险

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61.29人,比上年增加增加1.65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为100%。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将全市1602名“快递小哥”纳入工伤保障范围。认定(视同)工伤2927人,评定伤残等级1721人。有4645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23亿元,基金支出2.06亿元(包含上解上级支出0.05亿元)。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亿元。

四、人才人事

制定《绵阳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评选管理办法(暂行)》,启动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评选。推进科技城人才计划“卓越计划”。制定《绵阳市加快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八条措施》,4人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新争创2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专业技术人才总量25.6万人,比上年增加0.8万人;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12个;“天府学者”特聘专家4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4个,比上年增加2个  

成功争取全省唯一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落地绵阳,印发《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加快筹建技能小镇。指导长虹集团制定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改革试点方案,探索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改革。制定《绵阳市创新型人才中、高级职称“直通车”评审办法(试行)》,支持专业技术人员打破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申报晋升职称。制定《绵阳市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首批39名高技能人才取得工程系列职称

(三)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技能人才总数46.8万人,比上年增加2.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5万人,比上年增加0.5万人。组织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9万人次,支出培训补贴3362万元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805人,比上年增加683人。

 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个,比上年增加1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分别4个、4个、12个。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67个,比上年增加6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分别为8个、11个、48个。   

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累计对外提供实训服务5500余人次,承担职业技能竞赛2场次。组队参加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四川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第八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四个省级一类大赛,获得一等奖 7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8个,优胜奖8个。

全市共有技工院校10所,其中技师学院2所,高级技工学校2所,技工学校6所;学校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所(新批1所技工学校),2所技工学校经评估升为高级技校。年招生4098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040人;在校生总数8906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425人。

全市共有职业资格评价机构48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3个,职业资格评价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人员0.12万人。1.14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评价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805人,比上年增加683人新增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37人

(三)人事人才管理。创新分层分类分时事业单位招聘机制,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高校现场“面试+考察”的方式,共引进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2749人。

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配合做好市委、市政府表扬项目方案和对象的审核,以及国、省、市表彰项目评选推荐相关工作。审核把关14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19个表扬方案及名单。深度梳理创建示范活动,拟开展创建示范活动项目共计30项,其中,拟申报新开展9个,拟申请调整周期时限11个、拟变更名称1个、拟合并开展2个、拟撤销16个。

完成接收17178份档案接收信息录入工作,完成7212份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为1.8万余人次提供业务咨询、办理。

组织各类人事考试42项,共计13.4万人报名参考,27万科次。

五、劳动关系

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创建省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并被评选为“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400余个,会员5万余人。

开展“百日清零”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根治欠薪“飓风”行动和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创新建立根治欠薪辅导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四年获评全省“A级”。办结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数711件, 其中:立案解决数63件,比上年同期减少34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劳动者人数1.23万人,其中:立案解决案件涉及人数1428人,比上年同期增加899人。

打造绵阳市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绵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植入法律援助,打造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维权一站式服务。打造“掌上仲裁”平台,实现维权不出户、纠纷化解在“云端”。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688件,维权金额达1.72亿元。

六、公共服务

持续做强培优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7期,制作“小保答疑”92期,开展“小保答疑”线下行活动6期,有序推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入驻社保大厅,62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 

社会保障卡持卡总量突破530.35万张,电子社保卡签

发总量达到187.36万张,设立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311个,拓展并巩固了社会保障卡在人社、医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图书馆借阅领域的应用。绵阳智慧人社App等线上注册用户达到98万人,12333全年提供了10.81万次人工服务。

 

注:1.本公报各项统计数据为正式年报数,故有部分统计数据与在此之前公布的数据略有出入

  2.本公报中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原因,存在着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增量及增长率根据四舍五入前数据计算

  3.本公报涉及收入分配数据为绵阳市统计局统计公报数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2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