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307-00004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02-20
文号: 关键词:

2022年市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2-20 13:46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市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帮助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诸多成绩。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深入。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组会议程,推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日常工作中,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人社建设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抓好《绵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贯彻落实,及时调整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全局形成了领导负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有效工作机制,有力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的稳步实施。三是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年终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时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同时,将依法治理、普法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单位,经费列入局年度经费预算。

二、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更加有力。一是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增收。聚焦零散务工人员聚集马路边揽活自然形成“马路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在全省率先建成零工市场(驿站),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肯定性批示。在全省率先出台《绵阳市稳岗就业十七条措施》,承办四川省“春风送岗位”暨重点招商引资招聘季活动,李云市长出席活动。建成农民工综合服务站84个,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扬。“降、缓、减、补”保岗位、拓渠道,稳就业工作经验被省政府督查室全省推广。持续开展劳务品牌建设工作,我市绵州巧姐妹——郭兰、川科发建工——冷通福获得“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安州区健全政策支持、劳务派遣、服务平台三个体系,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经验被人社部各地就业工作快报刊载。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1万人,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00.15%;城镇登记失业率2.61,低于省控目标1.39个百分点,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二是用心用情兜底线强保障。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工作任务,规范提前退休审批及补缴政策,清理国、省统筹规定外待遇项目。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将1236名“快递小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坚持“四化联动”实施工伤预防,工作经验被人社部社保中心转发全国推广。为7.61万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10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157.2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13.3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5.08万人,工伤保险60.44万人、失业保险50.87万人。三是再造流程疏堵点优服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工作质效、为民情怀、作风纪律“五大提升”活动为统揽,深入实施人社服务成长计划,优选172名“人社服务专员”,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工作,招募“体验官”,选派“观察员”,查找服务短板,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实施社保业务全流程再造,划分“即时办结”和“限时办结”两类业务,设立“快办服务科”与“通办业务科”。在全国率先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工资业务“打包办”,工作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

三、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有为。一是降费减负助企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审核发放稳岗补贴1.13亿元,减征社保费3.27亿元,缓征社保费1.83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1亿元。二是出台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出台《巩固拓展人社系统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2条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农民工领导小组简报刊发。三是创新引领释放人才活力。全国首个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落地绵阳,投资22亿元迁扩建绵阳工业技师学院,人社部职业能力司致贺信。九洲技师学院获评省中职教育五星级名校。参加“四川工匠杯”大赛,奖牌总数居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首批39名高技能人才取得工程系列中、高级职称。创新分层分类分时事业单位招聘机制,分三批“招才引智”,共引进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2987人。四是精准对接全力保障用工。建立用工求职数据库,推出“科技城就业”码,实现就业信息精准匹配、高效对接。举办“重点企业招聘季”等招聘活动315场,达成就业意向2.97万人次,指导利尔化工等企业共享用工600余人次。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联盟,开展“六进校园活动”,建立190个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4063个。

四、维护社会高效能治理更加有效。一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联合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共同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织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季”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487个,会员74516人,已签订新就业形态群体集体合同312份,覆盖新就业形态群体12057人。二是全力维护基金资金安全。开展社保基金监管提升年行动,建立防死亡冒领信息直报系统,工作经验全省推广。将人社系统项目资金纳入基金监督监管范围,建立项目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创新建立根治欠薪辅导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三年获评“A级”。截至目前,共受理涉薪举报投诉748件,其中立案62件,为1363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793.67万元;协调处置434件,为694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854.93万元。四是大力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积案。开展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全力做好原认定特殊工种企业职工、以及事改企等重点人员和群体信访化解和稳控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待来信来访2500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21件。

五、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机制更加健全。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利用“会前学法”“以案说法”“八小时外普法”“政策业务培训”四大工作机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复议法》《社会保险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人社相关政策业务的进行宣讲。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开展会前学法8期。二是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方式。大力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建成“绵阳人社”微信公众号、“绵阳人社”微博、“绵阳智慧人社”APP等新媒体账户,“绵阳智慧人社”APP注册用户60万、“绵阳人社”微信公众号用户数45.8万,一年来,“两微一端一网”平台推送发布图文(视频、信息)等2400条,阅读量达180万余人次。升级“绵阳人社”微信公众号,创新宣传方式录制“降费减负”政策解读视频2期,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条“以案说法”案例,广泛运用“一网两微”、新闻媒体、社会媒体加强氛围营造。制作各类人社惠企政策宣传拉页在人社服务窗口和基层惠民中心发放,并通过基层服务平台在村、居民小区张贴发布企业招工信息。三是做实“法律七进”工作。以“法律七进”为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动力,健全、完善、落实每一“进”的实施方案,增强人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行政行为更加规范。一是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作为作决策、出政策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做到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政策出台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以确保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执行性。二是建立法律顾问把关制。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不仅参与行政应诉案件的出庭答辩等工作,而且对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办理等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建议,确保行政行为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有序运行。同时,在进行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时由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选拔绵阳人社系统法律专业人员组建法律咨询服务团队,参与重大决策制定、疑难法律事务处理等,建立体制内外双重法治审查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更加规范。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确保相关制度在人社领域落实落地,全局清理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四是不断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逐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研究梳理并发布柔性执法“五张清单”。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五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健全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就业、社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展望2023年,市人社局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部署,找准贯彻落实的契合点、着力点,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深入实施五市战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要求,牢牢把握人社部门“群众高品质生活服务者、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者、社会高效能治理维护者”三大定位,锚定“温暖人社、活力人社、阳光人社、智慧人社”四大主攻方向,构建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劳动维权服务、人社公共服务“五大服务体系”,系统谋划来年工作,努力开创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0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2年市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