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305-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05-16
文号: 关键词:

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

2023-05-16 11:15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聚焦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关键环节,实施产业领航、创新引航、成长远航、服务护航“四大工程”,着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为全国、全省技能人才工作创新改革发展贡献绵阳经验。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

——坚持围绕需求、服务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

——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

(三)目标任务

到“十四五”末,技能人才制度政策更加健全、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岗位使用更加合理、评价机制更加科学、激励保障更加有力,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技能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实现“耦合”,形成全省领先,西部一流,全国可复制、能推广、科学合理的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经验。

二、实施产业领航工程,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一)措施办法

1.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试行行业项目制培训模式。设立10个以上职工培训中心、4个学习型工厂(车间)、5个以上跨企业培训中心或园区培训中心,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主体作用。

2.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提高紧缺工种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实行差异化补贴政策。推行市场化培训模式。建立职业技能公共在线培训平台。

3.健全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体系。运营管理好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在县(市、区)、园区、院校机构设立至少20个分基地,形成覆盖全市主要产业、层次丰富、优势互补的实训体系。

4.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推动院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建立人社教体协同、市县联动、跨区域统筹的职业院校招生协作机制。

(二)主要项目

1.建设技能人才培训平台。改扩建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力争新建3个县级公共实训基地。新建2个省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建6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建3个省级及以上工作室,新建15个市级工作室。

2.建设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师资培训平台。建设“四川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打造面向全省、带动西部的师资培训平台,建成国内领先的师资培训标准体系。

3.组建技工教育联盟。探索组建公办、企业办、民办三类技工教育联盟,让企业实质性、全过程参与办学,实现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由“被动接收”变为“主动参与”。指导技工院校联合企业建设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学院。

4.实施绵阳工业技师学院迁扩建项目。力争2023年恢复招生,2025年学院占地面积超过500亩、实习实训场所建筑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以上、招生规模突破2000人、办学规模超过10000人。

三、实施创新引航工程,完善技能导向使用制度

(一)措施办法

1.建立技能水平与收入待遇挂钩机制。引导用人单位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合理确定技能人才工资水平,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对急需高技能人才,企业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特岗特酬或运用中长期激励工具,完善技能人才稳才留才机制。

2.加大高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实行“技师+工程师”等团队合作模式,在科研和技术攻关项目实践中强化高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每年发布一批技能人才创新成果,举办技能创新项目推介,推广一批以技能大师名字命名的生产工艺,提升技能人才创新动力。

3.支持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建设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为有条件、有意愿的技能人才(团队)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构建“技能+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技能成果转化。

(二)主要项目

1.实施技能研修项目。定期组织开展市级特色技能研修活动,搭建技能大师业内交流或跨行业交流平台。

2.实施创新型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定期遴选产业技能培育团队,对为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和革新作出突出贡献的技能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四、实施成长远航工程,构建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一)措施办法

1.建立健全技能等级制度。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院校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大力开发专项职业能力,形成更加完善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指导长虹、九洲等国有大型企业开展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试点,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

2.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技能相促进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实现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融合发展。

3.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构建以“绵阳市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行业、县级技能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技能竞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二)主要项目

1.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办好“绵阳市职业技能大赛”,创新举办“绵阳米粉”等专项职业技能竞赛。争取承接国、省职业技能大赛和“技能中国行”走进中国科技城等活动。

2.开发技能等级评价题库。组织学校、企业、行业专家开发全省通用的20个以上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题库。

五、实施服务护航工程,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

(一)措施办法

1.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建立完善“绵阳市技术能手”评选认定机制。支持用人单位引进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对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市场化人才服务机构等,给予最高200万元激励。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按规定给予每人最高40万元安居补助,对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实行“一人一策、特事特办”。对在世界技能大赛或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一类竞赛中获奖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2.实施技能根苗培育行动。依托公共实训基地等资源,面向青少年开展技能体验、技能研学等服务,让更多青年寓教于乐,点燃学技能的热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3.加大宣传和典型培育。选树一批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大力培育技能明星,引导社会各界创作更多反映高技能人才时代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

(二)主要项目

1.建设技能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技能人才服务中心,为技能人才提供培训、评价、招聘等全链条“一站式”保障服务。

2.建设“技能小镇”。建设技能街区,新建“技能展示体验馆”,建设技能传承学院,开发“大师手作”特色产品助力“绵品出川”,打造集技能展示、培训、评价、竞赛、传承为一体的“技能小镇”。推动中国(绵阳)科技城技能人才港建设。

3.打造公园技能角。在市县两级10家公园建设技能人才展示区域,打造技能宣传栏、技能文化墙、技能艺术造型等主题景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播技能文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领导牵头的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大经费保障。统筹利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和人才专项资金,加大先行区建设工作投入。

(三)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技能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技能人才数据库,规范技能人才统计工作。


政策解读:http://rsj.my.gov.cn/zwgk/zcjd/43335431.html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