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204-00004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04-12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

2022-04-12 13:32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一、职能简介

(一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是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县级事业单位,为社会提供社会保险事务管理和服务。宣传、贯彻、执行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市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的市级统筹工作及市本级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待遇支付、稽核检查和基金管理,市本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居民、个体参保人员医疗保险的参保登记、基金征缴,社会保险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工程建设,编制相应险种的全市基金收支预算,参与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市区社会保险业务工作承办市政府市人社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大综合”经办服务模式改革。以创新社保经办运行机制为抓手,优化完善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围绕高效便民、省时舒心的目标导向,全力推进“一次办好”经办服务改革。结合社保经办实际,开展制度创新及流程再造,对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优化,推动实现群众只需“跑一次腿、进一扇门、交一次件”的大综合社保经办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社保经办服务质效。

(二)持续提升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对标全省社保信息系统业务经办要求,完善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经办人员操作手册,推动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业务经办标准化建设。

(三)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贯彻落实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立足系统建设和业务经办需求,持续开展社保数据治理,完善数据指标检查规则和评估标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安全。实施数字化应用拓展行动,实现经办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推动社保经办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落实社保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历史业务档案数字化。

(四)打造特色亮点服务。结合我市养老、工伤扩面征缴现实情况、基金运行整体平稳的客观实际,落实精细化业务经办管理,以绵阳社保“一科室一品牌”创建,做实做细社保特色服务,创造更多类似工伤预防的绵阳经验,持续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方法创新和目标实现,以保障民生为重点,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五)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平稳运行。巩固机保制度改革成效,推进退休“中人”待遇计发工作常态化开展。按照省厅省局要求,有序调整新增退休“中人”预发待遇标准,优化申报经办流程,确保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平稳实施。

(六)持续实施依法精准扩面。聚焦重点人群,摸清参保底数,开展精准扩面,积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保。加强与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筛选出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信息,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动快递员群体参加工伤保险,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持续推进建筑施工单位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防范农民工因工伤返贫致贫。落实公务员工伤保险管理办法,推动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

(七)持续巩固社保扶贫成果。落实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保障低收入人员社保相关待遇。持续做好长江退捕渔民缴费补助政策,推动实现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八)加强社保待遇调整和发放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养老、工伤保险待遇发放资金调度工作,坚守保发放底线,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持续做好年满65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增发工作,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认真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暂行办法,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病残津贴制度,按时足额支付病残津贴。

(九)扎实推进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大力实施资格认证及待遇管理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信息比对为主、远程自助认证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模式,切实提高无形认证比例;充分利用全国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系统,加大推广递延认证、反向认证力度,规范认证结果确认和办理流程,切实提高资格认证便捷化水平。

(十)加强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行监测。严格执行社保基金预决算管理制度,规范基金收支管理,加强基金运行风险监测、分析、研判,实现全程预算监督,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第二部分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公开)-1.xlsx

部门预算草案报表.xlsx

 

 

第三部分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社保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社保中心2022 年收支总预算1242.34万元,比 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3.32万元,主要原因是1、增加了职工住房公积金目标奖部分以及公务员医疗补助;2、因工作需要,社保大厅增加5名临聘人员。

(一)收入预算情况

社保中心2022 年收入预算1242.34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社保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1242.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9.45万元,占87.69%;项目支出152.89万元,占12.31%。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社保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42.34万元,比 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3.32万元,主要原因是1、增加了职工住房公积金目标奖部分以及公务员医疗补助;2、因工作需要,社保大厅增加5名临聘人员。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42.3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2.8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0.5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8.9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社保中心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42.34万元,比 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3.32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公务员医疗补助以及临聘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2.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2.86万元,占87.16%;卫生健康支出50.56万元,占4.06%,住房保障支出108.92万元,占8.7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1082.8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

2.行政事业养老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项目)2022 年预算数为85.0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21 年预算数为42.5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生育保险单位部分缴费;事业单位医疗2022 年预算数为31.9万元,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18.61万元,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单位部分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2年预算数为108.92万元,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社保中心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89.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93.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临时工人员经费、社会保险缴费。

公用经费349.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社保中心2022 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

(一)  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社保中心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无公务用车。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社保中心2022 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社保中心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 年,社保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2.8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 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1 年底,社保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 年社保中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