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202-0001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10-25
文号: 关键词: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5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25 10:15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政协: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就业能力的建议》(第5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在农村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标,以“讲实用,重实际,求实效”的原则,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共培训农村劳动力44139人,其中35岁以下14821人,企业在岗农民工3265人,培训内容主要是家政养老类、餐饮服务类、种养殖类等行业领域,培训合格率接近85%,培训后就业率接近50%。通过培训,使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村劳动力习得一技之长,提升了就业创业能力,改善了生活水平,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我局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一)加强引导,深入宣传培训政策。一是加强培训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就业培训工作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培养培训意识,转变培训观念,推进培训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培训的良性循环。二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务网公布就业培训目录,征集就业培训意愿,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专项行动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为培训后的农村劳动力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提供良好的信息资源,确保顺利实现转移就业。三是倡导弘扬“我培训、我就业、我光荣”的精神风貌。建立健全技能竞赛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以竞赛促培训、促就业、促发展,培育更多本土人才和创新人才。

(二)健全体系,增强培训活力。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发展,壮大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建设培训中心,不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活力。加大对优质职业培训机构扶持力度,对办学情况较好、规模较大、社会认可度较高的职业培训机构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建立健全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利用培训合格率、就业创业成功率等指标进行培训绩效评估,引进第三方监督评价机构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评估,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三)创新内容,拓展培训方式。以农村劳动力意愿为导向,以市场调研为基础,形成以市场为核心的订单培训、按需培训机制,合理开发培训课程,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电子信息技术、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技能线上培训新模式,研究制定“分段培训、分段考核、分段补贴”方式,搭建网络和移动学习培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培训效率。

衷心感谢你委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宣传,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和有识之士关注、参与此项工作。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51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