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202-0001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12-19
文号: 关键词: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2-19 10:18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农工党绵阳市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开展好补贴性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的建议》(第16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们将加强培训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就业培训工作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培养培训意识,转变培训观念,推进培训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培训的良性循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务网公布就业培训目录,征集就业培训意愿,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专项行动开展职业培训工作,为培训后的劳动力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提供良好的信息资源,确保顺利实现转移就业。倡导弘扬“我培训、我就业、我光荣”的精神风貌。建立健全技能竞赛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以竞赛促培训、促就业、促发展,培育更多本土人才和创新人才。

二、目前我市的职业培训采取定点制和备案制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承训机构。在重点就业群体职业培训方面,鉴于我市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数量较多,办学水平参差不齐,为确保培训质量,各级人社部门普遍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确定办学条件好、教学水平高的机构作为定点承训机构;在企业职工培训方面,为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加大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我们从2020年10月起,明确符合条件的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可向当地人社、就业部门申请备案,备案通过的可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下步,我们将逐步放宽承训机构备案范围,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主力军作用,鼓励更多优秀机构参与技能人才培养。

三、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是开展职业培训、确定补贴范围及标准的核心因素。我市目前的补贴性培训职业 (工种)主要立足于本市培训、鉴定量较大的职业(工种)和具备考评条件的专项职业能力。当前,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改革正处于关键阶段,由于水平评价类国家职业资格认定事项被取消,准入类国家职业资格目前仅剩焊工、消防员和保安员3个,水平评价类国家职业资格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当前,我们正着力重构鉴定评价体系, 开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需求的专项职业能力,加紧申请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等级评价资质。待鉴定评价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后,我们将对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工种)目录进行梳理,适当扩大补贴工种范围,同时根据需求发布首批急需紧缺工种目录。

四、我市的职业培训政策明确规定参训的劳动者可以自行申领职业培训补贴。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实行“免费培训”,为简化流程,方便劳动者参加培训,人社部门的承训机构在实施培训时,均未收取参训人员的培训费用和考评费用,因此培训补贴由人社、就业部门拨付至承训机构。

五、我们一向对“互联网+”职业培训保持高度关注。我市于2020年开展了面向中小企业职工的线上职业培训,共培训1400余人,惠及企业30余家。由于线上培训固有的局限性,无法完全满足职业技能培训的需要,现阶段大规模推广有一定困难。下步,我们将探索“分段培训、分段考核、分段补贴”的模式,搭建和完善网络学习培训平台,积极开发网络课件,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培训效率。

衷心感谢你委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宣传,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和有识之士关注、参与此项工作。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