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109-00006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09-26
文号: 关键词: 2020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20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21-09-26 16:07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部门的职能定位,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就业创业

聚焦最大民生“稳就业、保就业”,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3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3%。

2020年末全市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38.2万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以省内转移就业为主,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加,其中省内转移75.3万人,省外输出62.9万人。

全年教育部门移交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7314人,截止2020年底通过就业、入伍、升学、就业见习等途径实现就业7105人,就业率达到97.14%。招募41名“三支一扶”人员服务脱贫一线。开展第三轮“三支一扶”计划总结评估工作,服务期满116人,实现就业114人,就业率达到98.3%。

全年组织5909人次参加创业培训,占省下达目标任务的269%,创业培训后就业创业成功率为34%。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2420.6万元,扶持自主创业人员1118人。全年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8800人,创办企业1614户,创造产值26亿元。

2020年开展现场招聘活动235场次,其中网络招聘会69场,累计提供岗位18万个次,累计协助276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新招聘员工11823人。

2020年创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车间)10家,创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9家,新增省级就业扶贫基地申报5家。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累计转移就业7.14万人,其中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8132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培训贫困人口1074人次,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545人。

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截止2020年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主体643家,产业营收36.72亿元(同比增长3.33亿元,增长率9.97%),纳税0.23亿元,从业人员45770人,服务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8.79万家次,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46.31万余人次。中国(绵阳)科技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全省首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0年实现营收2.92亿元,纳税593万余元,服务企事业单位近2000家,供给各类人力资源16500余人次,产业高地逐步形成。

二、社会保险

2020年,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52.14万人(企业在职参保97.23万人),征收总收入51.51亿元;工伤保险56.45万人,征收收入447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44.41万人,征缴1.8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20.01万人,基金收入15.66亿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5.92亿元)。建筑业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

2020年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享受待遇人数54.91万人,拨付企业养老金128.90亿元。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58.69万人,补发金额4.81亿元,人平月养老金达到2116.54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57亿元。全年办理企业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  66.79万人次,退休人员入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达到52.87万人。

全年共为7927名城镇失业人员提供了失业保障,月人均领取失业金水平1320元。

启动工伤预防工作,全方位推进工伤保险“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实践。全年办理职工工伤认定2406件;劳动能力鉴定1173人;调整提高伤残工伤职工待遇,其中1-4级伤残职工平均月伤残津贴3437.8元。

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各类专项检查,积极推进基金智能监管工作,严肃打击社保违规违法行为,全年追回社保基金171.78万元。

2020年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521.86万人,签发电子社保卡95万张,共设立268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深入推进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工作,全市18个部门共有123个有效项目纳入“一卡通”信息系统发放,累计向1306万余人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 40.22亿元。市本级、涪城区等7个图书馆试点支持社保卡借阅图书。

三、人事人才

大力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  24.1万人,其中高级职称达到约2.65万人。职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继续下放职称评审权,新组建农业技术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完成工程系列2个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核准备案和专家库更新,评审通过中级职称人员1730人、副高级1606人、正高级137人。落实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职称倾斜政策,评审通过卫生系列高级职称66人。专家选拔推荐成果丰硕,新获批国贴专家4人,“天府学者”特聘专家2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后备人选9人。举办四川省博士(后)服务团招才引智活动,邀请108名博士(后)来绵开展智力服务、入职入站,规模为历年之最、全省之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97186人。高层次人才团队招引卓有成效,实施2020年度科技城人才计划“卓越计划”,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35个,资助3330万元。

加快培养支撑重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产业大军。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2万人。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培训48482人次,支出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6417.41万元。高质量完成职业技能大赛办赛参赛工作。牵头承办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四届绵阳市职业技能大赛,262名选手参赛;组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4金7银11铜(位居全省第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选派5名选手代表四川获得1金1银3个第四名的好成绩,5名选手均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选拔3名选手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争夺“家政服务员”项目银牌和“餐厅服务”项目优胜奖。持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成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获得上级建设资金390万元;推荐申报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各1人;新建第七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技能人才培养基础能力建设成效显著。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承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绵阳赛区的比赛,被省人社厅授予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办赛基地。2020年新获批1所民办技工院校。全年为47511名城乡劳动者提供技能人才评价考试考核服务,其中,34716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7623人获得专项能力证书。

扎实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修订完善《绵阳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绵阳市事业单位考核招聘实施细则》和《绵阳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管理办法》。加大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招引力度。持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调研文章《创新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被人社部《中国人事科学》刊登。

积极申报表彰奖励事项。2020年成功推荐抗疫先进个人1名受到国家级表彰,审核推荐抗疫先进个人35名、先进集体12个获省级表彰。

坚守安全底线,圆满完成人事考试工作。全年我市直接设考点组织各类人事考试35项(其中32项在下半年举行),共计67570人报名参考,14.6万科次。其中:组织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执业药师、造价工程师、消防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社会工作者、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考试12项,30299人参考;承担公务员招录笔试、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笔试、选调生笔试和面试共8项,16218人参考;组织事业单位和教师公招、“三支一扶”等笔试和面试6项,19574人参考;组织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3次,710人参考,2109个模块;承担委托性考试6项,769人参考。

四、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

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扎实推进根治欠薪体系建设,常态开展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欠薪案件。共检查用人单位1359户,查处欠薪案件160件,涉及农民工1580人,讨回工资3089.24万元。全年未发生50人以上群体性欠薪突发事件,高效办理办结省级督办案件23件。

2020年全市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调处各类案件2618件,涉案金额1.02亿,涉及劳动者13466人,调解结案1721件,调解率为65.7%。

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圆满完成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任务。全市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100%,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达到100%,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100%。强化“社银一体化”建设,建成社银一体化网点50个,实现市、县两级社银一体化平台全覆盖。继续推进“互联网+”在人社各业务领域的应用,拓展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络办理事项达201项、“智慧人社”APP自助办理事项达73项、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事项达 8 项,实现业务查询、申报、缴费、位置导航等应用线上化服务,“智慧人社”APP用户突破80万余人。为全市663个基层人社服务窗口统一配置了信息化办公设施设备。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设置“打包一件事”服务场景12个,清理取消人社证明材料125项,22项服务事项提速50%。深入开展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安州区代表队、梓潼县代表队均在全省练兵比武总决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牵头指标、配合指标顺利通过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测评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0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