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008-00002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7-23
文号: 关键词:

2019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20-07-23 10:55文章来源: 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准确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部门”职能定位,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务实举措,优化服务、改进作风,奋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人社力量。

一、就业创业

坚持把稳就业作为人社部门的首要任务,实施就业创业提质行动,维护全市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2万人。认真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4人,为9250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2300余万元;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分别发放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 2.88亿元、676.8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2.3%,低于省控目标1.7个百分点。

2019全市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6万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以省内转移就业为主,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加,其中省内转移79万人,省外输出67万人。

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全年完成就业见习702人;跟踪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5014人、就业率99.21%。完善创业扶持政策。16家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园区(孵化基地)顺利通过复核。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6 人。

狠抓就业扶贫。组织全市32家龙头企业深入凉山州昭觉县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提供2118个优质岗位,现场达成用工意向51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累计开发公益岗位5214个,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全年组织7568人参加创业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亿元,成功扶持创业1200人。

全年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2万余次城乡各类求职人员办理求职登记,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分别达1万余人次、14万余人次。完善“绵阳公共招聘网”功能模块,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绵阳公共招聘网实时在线招聘企业达1370家,累计提供岗位6.2万个。

二、社会保险

2019年,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30.71万人、征缴60.52亿元,失业保险参保41.13万人、征缴2.2亿元,工伤保险参保54.23万人、征缴1.2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24.74万人、基金收入12.46亿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3.43亿元)。建筑业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新增19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全面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全年减征社保费12.58亿元。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享受待遇人数共计52.89万人,发放基本养老金118.07亿元,发放病残津贴294万元。拨付工伤保险待遇1.21亿元。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9.27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93元提高到100元每人每月。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全年月人均领取水平达到1875.12元。办理提前退休1742人。办理企业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52万人次,开展文娱活动534场次,退休人员入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达到49万人。

持续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开展为期4个月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相关业务3145项,查处各类违规问题30项。通过基金监督软件对业务数据进行拉网式筛查,核查处理各类疑点信息2040条,追回社保基金38.52万元。严厉打击“死亡冒领”等违规行为,查处“死亡冒领”违规人员2991人,追回社保基金485.71万元。

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现场即时制卡网点突破300个,全市发卡总量突破508万张,7月1日起全市15个部门64项惠民惠农补贴实现社保卡集中发放,累计发放人次297.99万人,累计发放财政补贴资金9.91亿元。

三、人事人才管理

坚守安全底线,全年共组织完成各类考试33项、8万余人参考、18万科次的考试工作。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考试9次、3.65万人参考;公务员招录类笔试和面试6次、2.63万人参考;事业单位和教师公招、“三支一扶”等笔试和面试6次、1.6万人参考;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8次、750人参考、2214个模块;军转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和消防员面试等委托性考试4次,400多人参考。

实施2019年科技城人才计划“卓越计划”,资助高层次创新团队46个,共计发放人才专项发展资金4210万元。

累计完成专业技术职称初定和确认1190人,办理证书本1190本,完成职称证书注册2000余本,年度考核备案3200余人,办理各类中、高级职称证书3126本。绵阳市中心医院、台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单位获批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九洲集团公司刘志刚获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新建第六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新增国家级、省级工作室各1个,获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申报8所技工院校招生专业36个,指导四川九洲技师学院承办全省技工院校骨干老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工定级工作,420名工勤人员晋升;全年4.64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3.33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0.73万取得人专项能力证书。

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计166人次,检查各类职业中介组织和个人94户,查处扣押劳动者证件或收取押金案件1件,已责令整改;检查用人单位347户,未发现有用人单位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未发现有用人单位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已对这些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指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查处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组织或个人1户。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全市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7%。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季度农民工工资专项排查、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行动,严肃查处劳动领域违法行为。全年全市人社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1363户,立案查处投诉举报案件174件,追发农民工工资1122人、涉及金额1211.5093万元。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22个,其中政府工程项目87个,国有企业项目30个,非政府工程项目135个,发现涉及欠薪项目5个,人社部门立案查处4件、协调处置1件,其中3件欠薪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2019年,全市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253件,涉及劳动者3697人,涉案金额1.3亿元;结案2237件(含2018年11件),结案率98.8%;调解率66.3%,一裁终局率63.3%。

五、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坚持以基层平台机构名称、场地设备、标识标牌、服务项目、经办流程、服务标准“六统一”为目的,综合考虑地理环境、人口数量、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全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2019年全市街道(乡镇)平台标准化率、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分别为99.64%、99.25%、100%。强化“社银一体化”建设,全市已建成社银一体化网点25个,实现市、县(市、区)两级社银一体化平台100%覆盖。

继续推进“互联网+”在人社各业务领域的应用,拓展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络办理事项达176项、“智慧人社”APP自助办理事项达81项、绵阳人社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事项达58项、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事项达42项,实现业务查询、申报、缴费、位置导航等应用线上化服务,“智慧人社”APP用户突破30万余人;为市县两级机构统一配发“柜员制”信息化设备设施110套。

认真清理并向社会公布市本级2019年版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共31类163项,其中84项实现网上办理;启用全省农民工服务信息平台录入信息2.87万条;按照“能简尽简、能砍尽砍”原则,再次清理无谓证明,保留4项由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证明。

持续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年”活动,从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遴选1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加大对全市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精心组织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全省练兵比武综合比赛中勇夺第一名,绵阳选手蒋珊入围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助力四川获全国第一名,网络答题活动全市参赛人数居全省第二位。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9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