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006-0000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6-0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21号建议答复的函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21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09 15:43文章来源: 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李峰、李洪波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服务农民工工作让农民工在新时代更有作为的建议》(第2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升农民工素质要有新举措方面

市人社局创新培训模式,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产业转移实际,培训工种重点向种养殖、旅游服务和机械加工制造等倾斜,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积极支持。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行“需求—培训—鉴定—就业—提升”一体化培训模式,结合培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组织举办以特色实用工种为主的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各类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提高培训质量。2018年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836人、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

二、帮助农民工维权要有新思路方面

抓好源头治理和日常监管,不断完善农民工欠薪预警机制。建立涉及16个部门的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的协调处置机制,定期通报企业经营情况、欠薪、社保等相关信息。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并通过深入推进季度排查,以季度为单位对在建项目工程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式排查。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月报制度,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用工管理逐步规范,实现建筑用工工资支付管理台账化、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建设工地用工管理模板化。制定《关于完善治欠保支风险防控化解和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实现人社、公安、信访、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之间信息互通,部门协作畅通,为防控化解农民工维权问题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回引农民工人才创业要有大力度方面

结合绵阳实际,市政府办制定并印发了《绵阳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五条措施》,从优化返乡下乡创业基础环境优化返乡下乡创业融资环境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支持提供公共创业指导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并明确了工作责任单位积极推动“四级”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全过程服务,为创业农民工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为主的“一站式”创业帮助,对进入创业基地兴办企业的农民工提供上门办照服务。依托现有园区,利用闲置厂房、场地和楼宇设施等资源,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16个。今年新增农民工创业人数1684人,创办企业533个,吸纳就业3185,实现产值1亿元

衷心感谢你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宣传,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和有识之士关注、参与此项工作。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86

 

(联系人:林嘉诚;联系电话:13696262699

 

抄送:市人大人代工委,市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