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2006-0000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6-09
文号: 关键词: 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的函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09 15:35文章来源: 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彭时荣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建议》(第3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顶层设计,多层次加强引导方面

结合绵阳实际,印发《绵阳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全市2019年度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项目计划清单》细化分解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真心实意为绵阳籍转移就业农民工和外地到绵阳就业农民工做好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党建引领做实农民工回引工作,通过实施“定向回引、精准培养、动态管理、分类使用、持续激励”五大计划,根据不同需求,为优秀农民工明确1名联系领导、1名结对基层干部、1名相对固定的技术服务人员跟踪联系,到2021年,努力实现“1836”回引培养目标,即:回引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1万人,培养致富带头人8000人,发展农民工党员3000人,培养农民工村后备力量6000人。市政府办制定并印发《绵阳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五条措施》,从优化返乡下乡创业基础环境优化返乡下乡创业融资环境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支持提供公共创业指导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并明确了工作责任单位今年新增农民工创业人数1684人,创办企业533个,吸纳就业3185,实现产值1亿元。出台《关于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降低创业贷款门槛、放宽反担保条件、缩短贷款经办期限,优化创业融资环境。截至6月,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34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00%。

二、强化就业服务,多方式促进就业方面

市人社局针对“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的现状,积极对接“供”“需”两个市场,探索建立免费就业服务、就业失业登记、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积极开“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大型系列招聘会80余场次、参会企业达到1000多家次、提供就业岗位8万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0多人次。依托“互联网+”,不断提高转移就业信息化程度,通过绵阳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载体,定期征集、实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8.8万余条,不断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市总工会坚持全市统筹、市县联动、全面覆盖,打造“集中招聘会+专项招聘会+日常职业介绍+线上就业招聘”新模式,每年组织各类招聘会近100场,提供适合农民工需求的岗位近5万余个,服务农民工2万余人,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实现就业。

三、加强技能培训,多渠道提高素质方面

市人社局创新培训模式,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产业转移实际,培训工种重点向种养殖、旅游服务和机械加工制造等倾斜,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积极支持。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行“需求—培训—鉴定—就业—提升”一体化培训模式,结合培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组织举办以特色实用工种为主的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各类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提高培训质量。2018年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836人、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市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驻绵高校、长虹培训中心、九洲技师学院和其他社会培训机构建立了16个工会就业培训基地,积极开展电工、家政服务、羌绣等10余个专业技能和农民工技能培训,每年培训资金达到200万元以上,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提高了农民工就业能力。

衷心感谢你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能帮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宣传,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和有识之士关注、参与此项工作。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823

 

 

 

 

 

 

(联系人:林嘉诚;联系电话:13696262699

 

   抄送:市人大人代工委,市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