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911-0000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9-11-07
文号: 关键词: 回复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1-07 16:06文章来源: 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北川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调整北川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关于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区的相关政策情况

按照国家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61号)和省人事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贯彻实施意见>的通知》(川人发〔2007〕8号)文件规定,艰苦边远地区的类区根据各地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发展变化情况,每五年评估调整一次范围和类别,且调整由人社部会同财政部提出建议,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二、“5.12”地震后市人社局专题调研和上报请示的情况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平武、北川县自然地理环境更加恶劣、人文社会发展艰难,类区综合评价指标较2006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5年我局组织人员深入平武、北川两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拍摄了大量图片、收集了大量资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反映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北川、平武自然环境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及时向省人社厅上报了《关于调整平武、北川艰边地区津贴类区的请示》。紧接着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又几次到省人社厅进行专门汇报,省人社厅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后将有关材料上报了人社部。

三、持续几年向省人社厅和人社部汇报和争取类区调整情况

2016年以来,市领导和我局利用各种机会多次向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领导汇报反映:2016年市领导带领我局原李川萍局长去人社部汇报第四届科博会工作时,对北川、平武类区调整进行了专门汇报;2016年原人社部何宪副部长、汤涛副部长分别来川、来绵调研时,我局对此进行了专门汇报;2017年6月底人社部房德权副司长和省人社厅赖荣副厅长到我市调研工作时,蒋丽英副市长对此进行了汇报;2017年底我局向省人社厅汇报工作时,对此进行了专门汇报;2018年初召开全省工资会议及2018年底我局向省人社厅汇报工作时,对此进行了专门汇报;2019年5月人社部工资福利司副司长吴常信一行及7月省人社厅赖荣副厅长一行来我市调研工作时,我局对此又进行了汇报。

四、目前的进展情况

一是按省人社厅给我市的反馈情况,2015年省人社厅上报平武、北川类区调整请示以来,人社部、财政部一直未调整任何地区类区。二是由于类区的调整涉及情况复杂,需要开展指标体系评估,并按评估情况决定是否予以调整。2015年市人社部门就希望抓住“5.12”特大地震发生后的几年,以地震造成的各项评估指标接近类区调整指标为由争取类区调整,然而近年来不少地方因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条件、人口迁移等相关指标已发生变化,涉及的调整指标越来越难以满足调整的要求。2016年以来我们多次收到平武和北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平武和北川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区调整的相关建议,也一直致力于汇报争取的工作,然而全国各地的类区指标都因上述原因逐步向好,再往更高的类区调整可能性越来越小。当然,即便如此,下一步我局仍然会加强与省厅、人社部的对接,继续汇报和争取。

感谢你们对绵阳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8日

 

 

 

 

 

 

(联系人:张琥城;电话:226301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