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8-0007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1-21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七届四次建议删除答复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1-21 14:30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田杰、马远学、勾红蔚、邓志钧、冯霞、刘晓蔷、江静、胡娟、雷钦蓉、薛静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就业工作支持的建议》(第8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绵阳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绵阳市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即将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技能人才引进力度和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保障力度,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有关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只有政策没有资金的问题,我局也多次和省人社厅对接,针对这些情况省政府下一步即将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新政策。

  二、目前,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补贴除了适用于五类人员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外,也适用于部分企业在岗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即技师培训。技师培训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组织实施,企业生产一线的高级工和技师在定点承训机构参加新技师培训(高级工晋升技师、技师晋升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均可享受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培训工种类别和等级不同为1000元、3000元至6000元不等。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技师培训3273人次,拨付培训补贴731.8万元。根据目前的政策,企业在岗初级工至高级工阶段的提升培训暂时无法享受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补贴,但市人社局、市财政局2017年印发了《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绵人社发〔2017〕11号),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可申领由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的技能提升补贴,标准根据等级不同为1000元、1500元和2000元。

  三、绵阳工业技师学院于2012年由绵阳市政府报请并经省政府同意设立。2016年初该学院与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整合后,其招生量和办学规模逐年萎缩,目前基本陷于停滞。为帮助绵阳工业技师学院走出困境,市人社局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并向分管市领导做了专题汇报,技师学院改革方案须报经省人社厅同意后方可实施。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绵阳工业技师学院办学问题终将得到圆满解决。

  衷心感谢你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向社会各界宣传,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和有识之士关注、参与此项工作。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7日
附件: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