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8-0007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1-21
文号: 关键词: 市七届人大四次建议答复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1-21 14:50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庞艳红代表、肖伦斌代表、范华兰代表:

  感谢您对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待遇提升的建议》(第6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全市技能人才保有量约为36万,其中高技能人才7.92万(高级工6.8万人、技师0.94万人、高级技师0.18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2%。我市高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单位。我市已建成2所技师学院、1所高级技工学校、5所技工学校、125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已建成13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3个、市级8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我市技能人才中,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3人、全国技术能手24人、四川省技术能手2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1人、国家级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5人。

  二、几点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制定高技能人才规划,指明引育方向”的问题

  我市已于2018年1月24日印发了《绵阳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绵组通〔2018〕13号)。《规划》提出了我市技能人才发展阶段性目标,同时提出了“重点产业技能人才提升计划”等“五大重点人才工程”和“产教融合职业院校平台”等“五大重点平台建设”任务。

  市委办、市政府办年内拟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我局已牵头完成代拟稿起草工作,待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即可印发。《实施意见》是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后一段时间的纲领性文件,在提升技能人才队伍质量、拓展技能人才成长空间、激发技能人才活力以及技能人才使用和激励等方面实现了突破。

  (二)关于“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引育成效”的问题

  1.我市于2012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意见》,提出了领先示范、梯次发展、全域覆盖、积极鼓励的建设意见。截止2018年8月全市已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86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5个、市级25个、县市区(企业)级51个。凡成功获建省级、国家级工作室的,我市在省、国家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15万和20万的一次性建设资助。2013年以来,市级以上财政共资助工作室建设及人才培养资金855万元。

  2.《关于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和《绵阳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均明确提出,引导企业建立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津贴制度和首席技师、特聘技师职务津贴制度。对做出重要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可实行股权、期权激励或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薪酬制度。每两年开展选一次“绵州工匠”评选。

  3.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的若干措施》(绵委办发〔2018〕16号),由技能领军人才带领的产业技能培育团队可申报科技城人才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资助项目,申报成功者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资助。

  (三)关于“针对一些向政府申报资金的项目,加大对企业高技能人才的考核,倒逼企业关注和重视人才培育”的问题

  我市在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过程中,除领办人及成员个人条件外,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措施、保障和激励机制也是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于相关制度不健全、对技能人才不重视的企业将给予一票否决。科技城人才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产业技能培育团队申报条件中,企业对团队的支持保障措施、人才培养计划的落实情况将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但是,对企业技能人才岗位(等级)待遇落实方向目前还缺乏制度层面的考核和制约规定。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政策不断完善,该问题有望在将来得到解决。

  (四)关于“打造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的问题

  我市出台的职业培训、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职业技能大赛等政策均面向社会公布,重大政策及活动均在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同步宣传。我市高技能人才工作主要直接面向县市区、院校和企业,街道、社区因人才资源有限,参与主动性不足。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的若干措施》(绵委办发〔2018〕16号),2018年1月1日后,被评为“科技城人才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资助团队带头人的,可享受“绵州英才卡”服务,包括购(租)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便利服务。

  (五)关于“深化校企合作”的问题

  1.2014年起,我市开展了技师培训项目,指定5所技工院校作为定点承训机构通过“定单式”培训方式为企业培养生产一线的技师、高级技师,至今已累计培训3273人,拨付培训补贴740余万元。2015年9月,四川九洲电器集团作为人社部确定的试点单位开展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2017年12月试点结束,共培养100名生产一线高级工,享受培训补贴120万元。

  2.市人社局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做好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管理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4〕272号)开展技工院校专业建设工作,对于满足我市产业发展规划需求,符合全市技工院校专业总体布局,具备开设新专业条件的,均给予支持。

  我市鼓励技工院校立足特色专业申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2012年以来,已累计争取建设资金2100万元。

  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绵阳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和四川九洲技师学院产教实训中心及学生宿舍建设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分别为4400万元和2600万元,上述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我市技工院校办学条件,同时通过公益性运作模式将减轻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负担。

  (六)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工匠精神”的问题

  1.我市自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由市政府主办、市人社局等部门承办的全市职业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了三届。共有来自县市区、园区、企业、职业院校的1100余名选手参赛,504名选手获单项奖,443名选手获得职业资格晋升,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在2016年成都经济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我市选派16名选手参加8个项目的角逐,斩获4金、7银、5铜,所有选手均获奖牌,位置参赛市州第一名

  在2017年首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上,我市选手获得2金、3银、1铜,市人社局获得“四川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工具钳工冠军郑章辉、养老护理冠军张勤林获“四川工匠”称号,并被评为“四川省技术能手”。

  2.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届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会上,设专馆进行高技能人才成果及技能现场展示,游洪建、张宝、兰明路等一大批有代表性的高技能人才展示了绝技绝活,吸引了大量专业人士和观众,弘扬了工匠精神、展示了大师风采,获得了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3.坚持办好每年一届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通过职业教育成果展演、校企合作现场交流、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评选等活动,充分展示我市职教改革发展成果和职教学生风采,活动周盛况被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宣传报道。

  4.多次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上刊登高技能人才事迹报道。游洪建、冷晓江等高技能人才代表多次接受省级及以上媒体采访,中式烹调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兰明路亮相《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并在节目中展示了川菜技艺。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出台我市《关于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提升技能劳动者综合素质。

  (二)调整招生政策,加大县市区普职均衡发展考核力度,加强对中职教育招生比例偏低的县市区的指导力度,确保普职协调发展。协调市属高校扩大对绵阳籍中职毕业生的单招、“3+2”考试招生比例,吸引更多学生就读职业学校。

  (三)营造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力度,探索合理的技能人才使用、激励和流动机制。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4日

  (联系人:李晓林;联系电话:226107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目督办,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
附件: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