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8-0006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1-21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七届复函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关于《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提供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9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的复函

2018-11-21 14:12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市卫计委:

  自收到贵单位函件后,我中心立即组织内部讨论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人大代表建议原文:

  目前息者到基层卫生院就医需要带身份证、社保(新农合)证和居民健康卡,由于疾病发生往往是突发和偶发事件,患着就医时经常没有带齐三种证件,严重影响了就医和报账。

  建议:将几种证整合,看病时同意使用一种证件,或者,三种证件只要带其中一种即可完成就医。比如成绵动车,以前要身份证和车票两种证件才能乘车,现在网络购票之后,直接使用身份证即可完成乘车,作为科技城的绵阳,能否在就医方面体现科技的同时,体现出一种高效率。

  二、市人社信息中心回复意见:

  市内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主要是使用本医疗机构自行发行就诊卡作为就诊凭证。基层卫生院由于统一使用了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可以使用居民健康卡作为就诊凭证。在就诊时,市民无论使用身份证、就诊卡以及居民健康卡用于就诊,这三种证卡仅用于身份识别,并不涉及到资金(账户)支付,如果要资金支付,还是必须采用现金或者银行划卡方式进行。

  城乡居保整合后,原有新农合证不再使用,全市统一发行了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由于社会保障卡里面包含了医保账户,类似于“金融账户”。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对应的金额的账户支付。因此,社会保障卡发放参照“银行卡”的标准,一是强行实名认证,二是完善发放手续,确保原则上只能直接发放到持卡人手上,三是发卡时,就设置了密码进行交易保护。居民身份证由于在设计时,主要用于身份标识,而没过多考虑账户交易,所以居民身份证目前是没有设置密码的,居民健康卡通过社区发行,实名认证度以及密码设置等与社会保障卡有所不同,所以人社部、省人社厅目前只允许使用社会保障卡作为医疗保险(包括全国异地医疗)结算的凭证。据初步了解,全国暂没有类似通过“实体卡”整合的成功案例。

  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已经在下一步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中进行了考虑,将全市现有“智慧人社”手机移动端(App)进行升级改造,与医院信息系统对接,引入“人脸识别”技术,通过虚拟卡绑定方式,实现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居民健康卡、医保就诊卡绑定(类似支付宝可以绑定多家银行卡的方式),提升医疗机构就诊和医保结算的效能,方便广大市民,目前相关技术方案已经在报审阶段,预计明年年初完成建设,明年年底投入运行。

  ——我们只提供了技术上干的内容,供卫计委参考,其余格式请卫计委完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2018年9月2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