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8-0006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1-21
文号: 关键词: 七届人大四次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1-21 14:09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杨帆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努力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的建议》(第6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医保分级诊疗制度

  根据国家和省上工作要求,我市出台了《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分级诊疗相关工作。

  (一)城乡分级诊疗执行情况。

  1.住院人次。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半年来,基层住院率达到88.21%,总体就诊秩序较好,各级别医院住院人次见下表:

  


  2018年上半年城乡居民医保住院人次分布表
医院级别 三甲 三乙 二级 一级和无

  等级
社区乡镇 异地就医
住院人次

  (人)
45605 83790 88401 35865 131220 1866
人次占比(%) 11.79% 21.67% 22.86% 9.27% 33.93% 0.48%


  2.住院待遇。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半年来,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呈现市级医院和异地住院待遇上升,县级、乡镇医院住院待遇不同程度下降,各级别医院待遇见下表:
  三甲及市外医院 县级医疗机构 乡镇卫生院
城乡居民医保 36% 57% 72%
新农合 28% 62% 82%
对比 +8% -5% -10%


  (二)工作措施。县级及以下医院和肾透析待遇对比原新农合待遇有不同程度下降,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先行调整肾透析政策,待今年全年数据出来后,根据基金结余情况再对县级及以下医院住院待遇进行相应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责成市人社和卫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在城乡医保基金年收支结余明确后,将进一步规范县域内就医相关规定,按照“大病不出县、小病到镇乡、康复回社区”的指导原则,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充分发挥县、乡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

  二、关于明确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定位

  目前,市卫生计生委正在拟定《绵阳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方案》,《方案》将进一步明确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定位。其中将明确市级医院要对标“高精尖优”发展路线,县级医疗机构要对标服务标准实施“主责”提升工程,基层医疗机构要对标规范化建设当好群众的“健康管理人”,社会办医疗机构要对标基本规范提供优质诚信服务,各级医疗机构根据定位提供相应服务。

  三、关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薄弱环节,我市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切实增强服务能力。一是下沉资源。我市5家市级医院与各县级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按照市级对口支援县级、县级对口支援乡镇的格局,逐级下沉医疗资源。2018年我市抽派19个医疗机构59名中高级专业人员到平武、北川开展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各县市区抽派200余名技术骨干进驻基层医疗机构。免费接收基层医疗机构90余名骨干医师到市、县级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和进修,提高医务人员个人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造血”能力。二是补齐短板。今年争取省级资金676万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投入4050万元建设平武县人民医院平通分院,解决平武南部区域贫困群众无法就近享受县级医院服务难题。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省、市级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的指导力度,持续推动重点专科建设和发展,各县市区目前共建有省级重点专科10个,市级重点学科、专科86个。2017年,远程会诊、监测达到52000余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三是内强素质。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活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73%。扎实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启动“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活动,目前已成功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84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2017年,全市新建县级临床培训基地5个,转岗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311名。继续推动落实乡村医生收入待遇、养老和退出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确保了全市劳动年龄内在岗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率达100%,给符合条件的退出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率达100%。

  感谢你们对全市医疗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31日

  (联系人:胡欧;联系电话:18780597098)
附件: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9号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