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8-0008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11-21
文号: 关键词: 市政协七届三次提案答复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8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1-21 15:05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黄国平、王蕾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新形势下我市公务员心理健康体检机制的建议》(提案第38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我市公务员心理健康体检长效机制”的问题

  市人社局将积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按照干部任免权限做好公务员心理健康工作,探索逐步建立专业的公务员心理健康档案,对公务员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及时解决调查反映出的问题。二是拓宽心理危机的预警渠道,根据部门自身特点,加强对特殊职业的专项心理指导,针对工作压力大、职业心理危机较严重的职业,如司法部门、信访部门等与负面信息源接触多、意外事故高发的岗位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三是以压力期和敏感期为重点时段,针对不同公务员群


  里的心理特点,通过聘请专业团队加以正确疏导。特别是当公务员面临调转、升迁、重任压身等重大变化的过渡阶段,通过组织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帮助。四是在明年公务员日常管理相关文件中,要求各单位部门定期进行心理体检,争取将心里体检纳入日常健康体检范畴。

  二、关于“对公务员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培训”的问题

  在公务员心理健康培训方面,市人社局于2013年起,就将“心理健康培训”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必修内容,每期均设置了《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课程;同时在公务员全员网络培训课中开设相关课程,于2014年,开设《公务员心理健康》科目,于2017年开设《公务员心理高度能力建设》(上、下)科目。下一步,我们将和市级专业医疗机构合作,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实用的培训方式,落实专业师资,着重加强公务员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充分发挥公务员的自觉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将职业理想与个人追求相统一,在工作与生活中寻找生命的意义,体验工作的乐趣,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三、关于“健全我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的问题

  我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均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十分优越的工作基础,我们将组织相关专业机构和专家,对公务员心理健康体检服务项目、收费、设备技术要求等再次梳理提升,并指定落实具有较好服务能力的专业机构承担心理卫生服务工作。按照公务员日常管理要求,开通公务员心理健康体检绿色通道,为我市广大公务员服好务。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26日

  (联系人:勾昆;联系电话:2267794)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目督办。
附件: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88号提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