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7-00044 主题分类: 执法监督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7-06-28
文号: 关键词: 劳动关系

绵阳市区两级联合“会诊”构建和谐劳动用工关系

2017-06-28 11:24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川府办发〔2016〕63号)、绵阳市《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7〕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及工资支付行为,强化施工企业用工监管,创造和谐稳定的劳动环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合市城建监察支队、科创园区住建局、科创园劳动保障中心、浩鼎律师事务所开展了面向建筑领域在建工程密集区施工企业的用工管理和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此次专项检查活动主要是依据前期摸排结果,针对拖欠民工工资存在较大隐患的2个重点项目,进行综合整治,确保了建筑施工企业用工管理规范,为民工工资无拖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统筹部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为确保此次专项检查活动获得实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检查活动工作小组,并联合市城建监察支队、科创园区住建局、科创园劳动保障中心、浩鼎律师事务所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省市两级《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并按照要求逐步建立完善各类台帐,引导企业凝聚规范用工管理共识。同时,为理顺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环节,多次与市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召开内部协调会议,不断就专项检查活动人员安排、开展方式、预期效果进行商讨并达成共识。

  二、部门联动,系统推进,提高工作的全面性

  前期检查主要针对项目规模较大、劳动者人数较多的施工项目,为确保此次专项检查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合市区住建、劳动监察统一开展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整合资源,确保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好住建局了解工作、熟悉情况的职能优势,对企业进行宣传服务,及时与建筑施工单位做好沟通与衔接,摸清底数。

  三、多措并举,稳步落实,保障工作的可持续性

  检查小组实地深入在建工程项目部,并就地召开座谈会,积极主动与项目负责人、资料员、劳务公司主管人员等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查看总分包合同、工资发放名册、考勤记录等,全面了解该施工项目的整体用工管理情况,及时发现用工隐患并督促企业妥善处理,了解企业当前用工管理方面的难点和关键点,针对建筑施工行业的共性问题,劳动保障部门和住建局部门联合“会诊”,探讨针对建筑施工行业的用工管理措施,切实做到寓监管于服务。

  通过多项“会诊”措施,为构建和谐劳动用工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区两级联合“会诊”构建和谐劳动用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