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6-0001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6-02-17
文号: 关键词: 报销

市人社局将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慢性丙型肝炎纳入基本医疗单病种管理

2016-02-17 14:36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1月20日,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将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慢性丙型肝炎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单病种定项管理的通知》(绵人社办〔2016〕12号),将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朗沐)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对丙型肝炎治疗进行规范。

  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对中老年人视力危害极大的退行性疾病,可造成不可逆的视力减退直至致盲,是影响50岁以上人群眼睛健康的重要原因。根据省人社厅文件精神,为探索医疗保险高值药品谈判协商机制,减轻罹患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参保人员医疗负担,通过对本市各大型医院的调查,参照省发改委公布价格,市人社局制定了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认定标准及治疗计划,针对我国首个自主研发,且唯一有效的治疗该疾病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费用(约6800元/支)规定了按85%的报销比例,每人每年最高支付2.5万元,基本满足患者需要。为防止出现弄虚作假、串换药品和售卖药品等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行为,市人社局严格采取参保人员“实名制”管理,对病种、药品、医院和医生进行单独管理。参保人员只要事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过病种备案,无论是参加城镇职工还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均能享受。市内的三级以上医院,均适用本报销模式。

  慢性丙型肝炎是一种传染性强但可治愈的疾病,其治疗方式主要以采取注射干扰素的方式为主。以往市内医院在治疗过程中,为确保参保人员能够顺利报销,把在门诊能够进行的治疗转为住院,使医保基金承担了不必要的床日、诊疗、护理等费用。为科学管理医保基金,减少基金支出,市人社局通过前期调研,对慢性丙型肝炎治疗治疗方式进行了规范。引入“日间病房”模式,使只进行药品注射的参保人员既能够按政策进行报销,又免去医保基金承担的其他费用。市内二甲以上开通传染(感染)病房的医院,均适用本报销模式。

  市人社局正在与各大医院联系报销培训工作,争取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大调研力度,在医保基金承受范围之内,出台更多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报销政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