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8-0000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8-05-16
文号: 关键词: 工作专题会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专题会

2018-05-16 15:04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5月15日上午,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专题会。蒋丽英副市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财政、卫计、发改委、民政和扶贫部门和社保卡合作银行市分行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人社、财政和卫计、医保部门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陶筠主持会议。

  


  会上,游仙区魏城镇政府、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三台县政府分别站在组织参保、费用报销和医保经办等不同角度进行会议发言,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以来所作的工作、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斯恩同志,就城乡医保整合后的工作推进情况、整合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处理方案进行了专题通报,并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同志务必尽职尽责主动作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中。   


  最后,蒋丽英副市长作总结性发言,并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她要求县市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必须对整合城乡医保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明确“怎么看”和“怎么办”。

  针对“怎么看”蒋丽英副市长要求从六个方面予以把握:一是深化对整合工作重大意义的再认识。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医疗保险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绵阳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明确整合工作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关乎全市420多万广大城乡居民切实利益。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评价为标准,切实增强做好整合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三是整合工作这是一场破除城乡差别改革的攻坚战。建立城乡一致的医保制度,其核心是政策体系重构,涉及对之前医保政策和体系的“先破后立”。城乡居民医保如何考虑公平性,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改革阵痛,是对各级政府的重大考验。四是整合工作是一次上下协同的大会战。各县市区原有的医保政策、经办等参差不齐,在整合后面临参保群众、基层医疗机构等相关方面对前后政策对比感受、管理模式变化而引发矛盾,从而引发局部与整体、普遍与个体差异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沟通协调,上下左右密切配合,保持总体工作基调顺畅和步伐稳健。五是整合工作是一场关乎舆论导向的政策宣传。因整合工作的推进而对原有各方带来相应冲击,这需要我们各级政府主导,明辨是非,加强研究,正确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站在公正角度向社会各界做好解释工作。六是整合工作的开展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基础。考虑到城乡医保整合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政策的出台前市人社部门做了大量调研和测算工作,市政府在方案的最终确定上也慎之又慎,把省内市州先行经验和不足都进行了充分考虑。所以,城乡医保政策在调整上也要持审慎态度,保证政策的连贯性和严肃性。

  针对“怎么办”蒋丽英副市长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不断加快解决整合问题的步伐。市人社部门应牵头对整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类和甄别,对集中和热点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尤其是针对医保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的问题,要加快工作进度。二是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县市区政府要牵头,市人社、卫计部门要多下功夫,出台具体措施弥补前期宣传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城乡医保政策深入人心。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城乡医保整合工作成败的标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职责职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并订立确定的时间节点加以推进,配套相应督促考核措施。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