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6-0001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6-01-18
文号: 关键词: 五险合一

绵阳市实现“五险合一、一票征收”

2016-01-18 15:12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工作,简化申报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经充分调研、认真筹备,绵阳市本级社会保险费 “五险合一、一票征收”从2016年1月起正式实施。

  所谓的“五险合一”是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统一参保登记、统一申报管理、统一核定缴费基数和统一编制征缴计划。

  实现“五险合一”后,失业保险将纳入“五险”统一征收,各参保单位的五险缴费申报工作将统一在市社保局企业征缴科和机关事业征缴科完成,而涉及2016年1月1日前失业保险费的查询、缴纳仍在市就业局办理。每月1-15日,参保单位应向社保局企业征缴科和机关事业征缴科申报职工社保变更事项;每月20日社保局企业征缴科和机关事业征缴科将编制当月五险征收计划(节假日顺延);每月计划编制后至次月19日前,参保单位应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按期缴纳五险征收计划核定金额,并及时到市社保局财务科开具社会保险专用票据并对账;若参保单位未按规定申报缴费,市社保局审计稽核科将加强稽核,督促整改,参保单位应积极配合。

  之前,失业保险与其他四险分别有独自的经办机构,每个经办机构的参保登记方式不同,缴费基数也不一样,“五险合一”后可简化参保申报及缴费程序,方便用人单位参保缴费,使得业务经办将更加规范,服务将更加便捷、高效。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实现“五险合一、一票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