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6-0000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6-01-05
文号: 关键词: 获奖

《手绣制作工》(羌绣)教材获国家级奖项

2016-01-05 15:12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发布《中国职协关于公布201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的通知》,绵阳市人社局牵头编写的《手绣制作工》(羌绣)教材获得二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其中:“《手绣制作工》(羌绣)中级、高级”获得教材类二等奖,“《手绣制作工》(羌绣)初级”获得教材类三等奖,“《手绣制作工》(羌绣)”获得精品视频课程类二等奖。

  羌绣传承至今,已不仅是一幅幅作品,而是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羌绣是珍贵的传统技艺,是留存至今最为鲜活生动、与羌人生活最为密切、最能与现实世界对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民族的艺术瑰宝。为更好地发掘、保护、传承羌绣传统手工技艺,由绵阳市人社局牵头,2013年5月正式启动《羌绣制作工》国家职业标准审定暨教材编写工作,历时一年半,2015年12月由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手绣制作工》(羌绣)初级”、“ 《手绣制作工》(羌绣)中级、高级”两本教材和教学视频光碟。

  教材编写以传承古老的羌族刺绣技能为导向,以培训职业能力为核心,通过羌族刺绣传承人口述加以整理,配以简单易懂的图片来展示羌族刺绣传统针法、直观的羌族刺绣绣制视频教学,更加利于开展职业培训和鉴定。教材突出了适应羌族刺绣职业技能培训特色,按等级、分模块单元编写模式,通过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使培训对象不仅能够有助于通过鉴定考核,而且能够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羌族刺绣。

  《手绣制作工》(羌绣)教材的出版,填补了手绣制作职业没有国家规范教材的空白,为发掘、保护、传承羌绣传统手工技艺、帮助5.12灾区人民职业培训鉴定和居家就业创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手绣制作工》(羌绣)教材出版以来,仅绵阳市利用该教材就培训学员3万多人,鉴定合格后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5000多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手绣制作工》(羌绣)教材获国家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