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4X/2019-00012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9-07-04
文号: 关键词: 发展

2018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19-07-04 09:20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18年,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改进作风,各项目标任务全部如期或超额完成,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民生保障。

  一、就业创业

  坚持把稳就业作为人社部门的首要任务,在经济回升尚不稳固的背景下,有效保障了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3.78%;城镇登记失业率2.59%,低于省控目标1.41个百分点。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展校园双选活动和就业指导进校园宣讲活动12场。建成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24个,学年度完成就业见习220人,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费365万元。新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40人。积极完善就业援助体系,帮助829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15级藏区、彝区“9+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100%。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分别发放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4243.8万元、694.95万元。

  实名制管理劳动年龄的贫困人员10.98万人,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52场,提供超过13万个岗位,企业与4071名贫困群众达成意向用工协议。开展技能脱贫培训3254人,继续实施市级“扶贫专班”行动,中式烹饪、小型汽车驾驶、通用工程机械操作3个专业已开班培训276人。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管护等公益性岗位3787个,安置贫困人员3787人。贫困劳动力累计实现转移就业5.9万人。

  实施创业引领行动,落实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奖励、贴息贷款等政策,大力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企业家等群体创业。全年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40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951万元。开展第四届创业明星和创业能手争创活动,评选10名创业明星和30名创业能手。开展创业培训168期,5020名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参加培训。

  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重点企业用工招聘会等110余场,不断完善了公共招聘网功能,加大宣传力度,力推企业和求职者自助服务,实时在线招聘企业突破1400家,提供岗位7.8万个,浏览点击量超过1230万人/次。

  全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54.7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38.94亿元;新增农民工回乡创业5176人,新增创办企业1220个,新增企业吸纳就业12718人。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836人,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

  二、社会保险

  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精准扩面。深入实施建筑业“同舟计划”,加大力度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狠抓政策现场宣传和督促检查,全市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到100%。

  全年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26.02万人、征缴62.71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23.07万人、征缴11.7亿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72.11万人、征缴28.56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23.3万人、征缴36.73亿元,失业保险参保37.4万人、征缴2.16亿元,工伤保险参保46.42万人、征缴1.72亿元,生育保险参保42.74万人、征缴1.15亿元。

  在全省率先完成养老金调待任务,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029.72元,两次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达到100元。办理省内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2.18万人次、享受病残津贴190人。积极推进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工作,全市接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平台医院扩大到38家,接入国家平台26家。

  指导各地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13.08万人代缴100元·人/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金额1308.34万元;制定县域内住院和门诊慢性病维持治疗及后续补偿流程,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在县域内看病就医政策范围内报销超过90%。

  三、人事人才管理

  完成全省四级联考公招163名公务员(参公人员)考试录用工作,完成14名人民警察的体检、考察、录用手续办理等工作。举办3期新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初任培训332人。举办了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培训班,培训面试考官200余名。完成全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网络全员培训11372人。

  首次组织市属事业单位赴外地高校现场考核招聘15名高层次人才,全年公开考试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63人,公开考核招聘311人。

  全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292人,其中:计划分配187人,自主择业105人。全年安全组织各类人事考试29项,12万余科次,5.8万余人参考。

  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候选专家36人;推荐2家单位申报全省“四大片区”省级专家服务基地,4家单位申报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向省人社厅申报并实施“基层全科医生知识更新”高级研修项目,培训医务人员112名。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103601人。办理各类中、高级职称证书2800余本。

  新增1个国家级、1个省级、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2938人、电子商务专项职业能力培训6238人、新技师培训879人,新增高级工7178人。申报7所技工院校招生专业37个,招收学生1698人。组织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等级考核和技师职务考评工作,603人通过考核。48315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合格41309人,10334人参加专项能力鉴定,合格8572人。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组织开展季度农民工工资专项排查和社会保险专项检查活动,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134户,查处欠薪案件291件,涉及3041人、4172.1万元,欠薪人数、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49.1%、27.2%。开展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各类职业中介组织和个人89户,未发现用人单位提供虚假报酬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等情况。

  开展调解员、仲裁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10期,参训人员达千余人次。全市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816件,涉案金额1.55亿元,涉案劳动者5075人,结案率99.7%。加强基层仲裁院阵地建设,全面完成省级“示范仲裁院”创建工作,每个县市区建成3—5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示范点,全国调解组织综合示范点2个占全省总数一半。

  五、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优化全市人社基层平台网点部署,统一基层平台机构名称、场地设备、标识标牌、服务项目、经办流程、服务标准,采取“示范打造、分布实施”的模式建好人社服务阵地。市本级社保大厅顺利实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截止2018年年末,全市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2%,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0%,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100%。

  继续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工作,以人社网上服务大厅、绵阳智慧人社APP、人社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12333人工咨询电话、自助服务终端等人社公共服务信息渠道为载体,不断强化人社业务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12333人工服务全年话务量超过8万次,移动端“绵阳智慧人社”App注册用户数超过20万人。全市社会保障卡总制卡量突破435万张,成功争取我市作为电子社保卡第二批建设试点城市。

  认真梳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228项,组织召开“绵阳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新闻发布会,市本级93%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02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30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缩减了50%以上。按照“能简尽简、能砍尽砍”原则,通过内部数据共享等方式,精简各类申报材料125项。

  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集中通报典型问题,常态开展明察暗访行动5次,督查整改政风行风问题247个。开展市县两级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全覆盖“六项基本功”专题培训,3000余人参训,不断提升基层人社干部能力素质。
附件:

2018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