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绵阳市2018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09-14 10:14文章来源: 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绵阳市2018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8月24日在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绵阳市财政局局长 侍玉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绵阳市2018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一、1至6月全市及市级、市属园区财政预算收入变动情况

  (一)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8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20.54亿元,汇总经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20.82亿元。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4.43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26.05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二)1至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17.91亿元,汇总经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17.91亿元。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49.68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3.57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三)1至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8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16亿元,汇总经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16亿元。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0.82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四)1至6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70.55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60.51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二、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系列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相关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创新工作举措,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作为稳增长,狠抓增收促支工作。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收入总量居全省第四,支出总量居全省第七。

  (一)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69亿元,增长9.34%,占年初代编预算120.54亿元的62.79%,占汇总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年初预算(下同)120.82亿元的62.6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26亿元,占预算的63.87%,增长28.66%;非税收入完成29.43亿元,占预算的60.8%,下降11.5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9.8亿元,增长8.89%。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9亿元,占预算的65.06%,下降13.9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2亿元,增长21.48%。

  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9亿元,占预算的62.91%,增长26.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64亿元,占预算的71.01%,增长37.86%;非税收入完成1.75亿元,占预算的32.15%,下降24.02%。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13亿元,增长11.93%。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4.83亿元,占预算的71.94%,增长2.84倍。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6.74亿元,增长1.59倍。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1.32亿元,占预算的83.17%,增长4.9倍。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1.44亿元,增长2.39倍。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1亿元,增长3.69倍。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37亿元,增长1.88倍。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02亿元,占预算的202%,支出完成1.48亿元,占预算的127.59%。其中:市级收入完成2亿元,占预算的303.03%,市级支出完成1.48亿元,占预算的180.49%。

  市级收入为“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亿元;市级支出为“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亿元;“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0.08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68亿元,占预算的50.58%;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8.34亿元,占预算的46.37%。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1.22亿元,占预算的51.6%;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4.67亿元,占预算的45.73%。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和问题

  1.财政收入稳中向好,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69亿元,增长9.3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26亿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为61.12%,较上年同期提高9.18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提高3.5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幅为28.66%,较上年同期提高32.26个百分点,高于非税收入增幅40.2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持续改善,收入结构不断优化。1至6月,全市基金收入完成84.83亿元,同比增长2.84倍,其中国有土地方面收入完成81.42亿元,同比增长2.91倍。

  2.财政支出稳步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9.8亿元,增长8.89%。其中:民生支出136.59亿元,增长11.6%。教育、社保、卫生、科技分别增长7.13%、12.94%、13.65%、83.63%,保持在较好水平,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创新创造、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等重点支出项目得到较好保障。

  3.减税降费持续扩大,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1至6月全市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扶持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共减免各项税金47.04亿元,增长10.75%。其中:鼓励高新技术减免3.55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2.88亿元,金融资本市场减免14.47亿元,促进区域发展减免4.15亿元。同时,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5项。通过认真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在引导社会投资和执行重点减免税优惠政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还将继续落实制造业等行业减税政策。

  4.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1至6月,全市三次产业税收结构为0.16%:38.6%:61.24%;实现了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全市税收收入中,第二产业税收、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增长11.91%、24.88%,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变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拉动。

  5.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平衡难度持续加大

  受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减税降费财税政策,以及京东方等重大项目新增税源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叠加影响,收入组织难度进一步加大。而政策刚性增支因素诸多,三大攻坚战、科技城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等资金需求巨大,财政平衡压力和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绵阳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行整合,原“新农合”基金从县级统筹调整为市级统筹,致使1至6月市县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发生级次变化。

  (三)1至6月财政工作开展及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按照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查意见,深化财政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努力增收节支,不断优化财政支持方式,支持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不断强化预算约束

  按照《预算法》规定,细化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和口径,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科学合理编制2018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审查汇总各县(市、区)预算草案。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加大预算执行考核力度,对支出进度较慢、存量资金数额较大的单位,适当核减下年度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强化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拓展财政中期评估,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构建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监管责任长效机制。

  2.建立稳定投入机制,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建立民生工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项目资金,大力支持教育、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计划投入省级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资金41.07亿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民生工程15.17亿元。1至6月,已到位资金41.86亿元,占计划的74.42%。

  3.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继续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1至6月,全市会议费实际执行0.21亿元,下降22.22%;“三公”经费实际执行0.84亿元,下降6.07%。切实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全市各级财政已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1亿元,其中:市本级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6亿元,增长1.83倍;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5亿元,增长72.6%;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6亿元。建立健全支农投入机制,全市计划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58亿元,增长44%。

  4.大力支持重点领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保护生态、防止污染、美化城乡环境。支持交通大会战,安排下达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绵阳机场停机坪扩建等交通建设专项资金2.66亿元。支持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截至6月底,累计筹集各类项目资金34.25亿元。支持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下达重建资金0.49亿元。

  5.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绵阳科技城两新产业投资基金和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社会资本募集力度,加快储备优质产业项目。大力推广PPP项目,截至6月底,全市已实施PPP项目16个,投资总额17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含融资)162亿元。全市筹备PPP推进项目20个,总投资312亿元。兑现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发挥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作用,1至6月,已为19户工业企业办理应急转贷专项资金21笔,本年转贷金额达到1.81亿元,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0.09亿元。

  6.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稳妥推进财政改革

  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等信息,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有序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理顺政府间财政利益分配关系,做好金融保险业增值税、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收入划分试点工作。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加快建设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完善公务卡改革,截至6月底,市级预算单位职工已累计办理公务卡13576张,1至6月,公务卡结算金额0.14亿元。

  7.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建立健全“1+8”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制定《绵阳市财政局预算编制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和《绵阳市财政局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五个办法。进一步扩大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范围,选取30个财政支出项目实施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达4.6亿元,继续实施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加强财政评审工作,1至6月,市级评审项目129个,送审资金25.53亿元,审减资金支出1.8亿元,平均审减率7.08%。做好政府采购工作,1至6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13.97亿元,节约资金1.01亿元,节约率6.8%。

  8.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制定出台了《绵阳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将政府综合债务率和政府债务(一般债务或专项债务)利息支出占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或政府性基金)比重两项指标纳入了市政府对县市区(园区)的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全市和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未突破省政府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着力降低政府债务率,截止6月底,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较2014年末下降10.36%。1至6月,已争取异地扶贫搬迁新增一般债券0.63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及措施

  下半年,全市各级财政将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落实市委有关科技城超常发展的决策部署,理清财政发展思路,努力把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一)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加快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突出“军民融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区域城乡发展,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巩固壮大现有的重点税源稳定基础,加大对招商引资和PPP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积极培植新税源增强发展后劲。

  (二)坚持依法征收,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坚持依法征收,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挖掘收入潜力,组织做好非税收入解缴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认真贯彻“两保一转”财政工作方针,科学安排财政资金,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及时下达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开展预算执行中期评估,继续组织清理处置财政借垫款。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力度。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一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支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三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清理核实存量政府债务,确保8月底前全面置换。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禁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和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

  (四)坚持量力而行,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强化民生支出保障,完善财政民生政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0%以上。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推进依法理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纵深推进财政支持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运营,规范实施PPP项目,提升项目质量,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加强财政评审和监督工作,严肃财经纪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绵阳市2018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