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62/2019-0006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7-0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市级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9-07-04 12:56文章来源: 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2016年11月18日在绵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绵阳市财政局局长 侍玉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等预算调整方案已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绵阳市市级(包括市本级和市属园区)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第二次)方案草案向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报告,请予审查。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

  截至目前,经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批准的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预算12.25亿元未发生变动。此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有以下调整事项: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资金调整

  为加强一般公共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拟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18亿元,主要用于解决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财政后续出资部分。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增0.18亿元,支出预算变动为57.02亿元。

  2.其他调整事项

  一是政府住房基金预算调整。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修订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水土保持补偿费、政府住房基金等五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2016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0.3亿元收支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由于2016年市本级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拟将0.3亿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全额用于市本级保障房建设。

  二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整。按照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要求,基金结转规模超过该项当年收入30%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经清理,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结余符合条件的财政存量资金共0.02亿元;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各级政府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闲置不用的预算周转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精神,拟将历年安排项目预算周转金0.0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两项共计调增0.07亿元,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相应变动为0.07亿元。

  三是预算执行中期评估调整。经2016年市本级财政预算中期评估,预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0.15亿元,其中:调减预算财政收回0.11亿元,调整预算用于其他急需安排项目0.04亿元。为缓解财政政策刚性支出压力,拟将调减预算财政收回的资金0.11亿元用于解决市本级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费。

  (二)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

  1. 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8.65亿元。根据1至10月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2.38亿元,收入预算相应变动为21.03亿元。主要是科创园区调增1.42亿元,经开区调增0.74亿元,科学城调增0.22亿元。

  2. 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年初预算为21.5亿元,经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批准调增1.14亿元,变动为22.64亿元。此次收入预算调增支出2.38亿元;科创园区申请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增2.46亿元,相应变动为25.1亿元。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费、民生支出等。市属园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减0.08亿元,余额变动为0.0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一)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调整

  1.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7.43亿元。此次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调增1.3亿元,相应变动为18.73亿元。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由年初预算0.7亿元调增到2亿元。

  2.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年初预算为22.27亿元,按要求调出财政存量资金0.02亿元,其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按国家规定相应进行安排。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减0.02亿元,支出预算相应变动为22.25亿元。

  (二)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调整

  1.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3.09亿元。根据1至10月执行情况,调减1.05亿元,相应变动为2.04亿元。主要是经开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调减1.05亿元。

  2.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09亿元。由于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调减1.05亿元,对应调减支出1.05亿元,支出预算相应变动为2.0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

  (一)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0.9亿元,由于企业利润收入和股利、股息收入减少调减0.08亿元,收入预算相应变动为0.82亿元。

  (二)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0.9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收入预算调减0.08亿元,相应支出预算调减0.08亿元,支出预算变动为0.82亿元。主要有以下调整事项:

  一是调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0.18亿元,主要用于解决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财政后续出资部分;

  二是调增“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科目0.08亿元,主要用于企业公产房或仓库维修、国企监管等;

  三是调减“国有资本金注入”科目0.34亿元。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减0.08亿元;以及因调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0.18亿元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科目0.08亿元,相应调减“国有资本金注入”科目0.26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

  (一)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31.48亿元。根据前三季度实际执行情况和相关险种收支政策的变动,调增0.54亿元,收入预算相应变动为32.02亿元。主要有以下调整事项:

  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调增0.29亿元,主要是预计全年参保人数增加;

  二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调增0.52亿元,主要是预计全年参保人数增加;

  三是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由于2016年费率下调,由2%调整为1%,收入预算调减0.06亿元;

  四是工伤保险收入预算调减0.22亿元。主要由于我市工伤保险费率按政策进行调低,由2015年底平均0.83%,下降到2016年9月底平均0.58%;

  五是生育保险收入预算调增0.01亿元,主要是利息收入增加。

  (二)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为27.46亿元,根据前三季度实际执行情况和相关险种收支政策的变动,调减1.06亿元,支出预算相应变动为26.4亿元。主要有以下调整事项:

  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调减1.06亿元,主要是2016年为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第一年,年初支出预算考虑因素不够全面;

  二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调减0.04亿元,主要是转移支出减少;

  三是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调增0.19亿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稳岗补贴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以及2016年预计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增加,导致支出增长较多;

  四是工伤保险支出预算调减0.22亿元。主要由于2016年享受工伤待遇人数较2015年减少;

  五是生育保险待遇支出由于享受待遇人数增加,支出预算调增0.07亿元。

  以上是市本级和市属园区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第二次)方案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