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208-00002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05
文号: 关键词: 大走访大调研

深入企业大走访 关注基层大调研 ——持续推动“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2022-08-05 17:24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完善两地投诉处理机制调研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困点,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江油市司法局制定《江油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民营(外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的工作方案》,按照乡镇区划,成立由局联系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辖区法律顾问公证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24个法治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经营现状、排查涉法涉诉纠纷,听取企业对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向企业发放了《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优化情况调查问卷》,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为助推市重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立了由各班子成员负责,局相关工作人员为联络员,选派辖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组成八个法律服务专班,为江油市33个重点工业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大“法律进企业”宣传力度,在企业内部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江油市高新区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工作,在高新区政务分中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就近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服务。

安州区司法局组织在职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调研小组,对辖区29家企业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活动中,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发营商环境优化情况调查问卷,通过沟通交流让企业放下心理包袱,实事求是填写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涉企“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部门在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中是否存在不规范情况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另外,安州区还注重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梓潼县司法局、游仙区司法局此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坚持一线工作法,突出问题在一线发现解决调研走访企业时,通过和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一对一的服务,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真实实、原原本本地把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上来,进行认真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分类消号办理,并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

盐亭县司法局突出发挥外来企业投诉工作人员主体作用明确调查走访对象,落实调查走访责任,提高调查走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汇总梳理调查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为促进民营(外来)企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