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205-0000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5-23
文号: 关键词: 关于政协绵阳市八届一次会议0138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政协绵阳市八届一次会议0138号提案的复函

2022-05-23 10:42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民进绵阳市委:

在政协绵阳市八届一次会议上,贵委提出《强化依法治市助推营商环境优化》(0138号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提案中的相关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调研,落实一系列具体举措,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依法治市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开展情况

绵阳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聚焦运行机制建设,增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制度供给。一是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列入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绵阳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对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制定《关于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健全市场主体参与政策制度渠道。三是印发《关于建立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意见》,率先在全省构建由人大机关、政府部门、高校、律师事务所等共同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

(二)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法治水平。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三大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加快推进个人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城通办”。二是优化“一站式”服务。统筹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场地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模式,线上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模式。三是完善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全市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901个,组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编印《民营企业法律法规手册》,开展“坐诊式”“网诊式”“巡诊式”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

(三)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出台《关于优化市与市辖区(园区)权责关系的实施意见》,市与市辖区(园区)权责关系改革圆满完成,下放权限71项、调整事项16项。理顺执法体制,减少执法机构,将改革前市县两级13个领域的167支执法队伍减少为101支,精简力度达40%。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让行政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运行。印发《关于推行“先辅导再整改后执法”的执法新模式的指导意见》,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监管。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梳理形成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321个、部门联合抽查事项59个,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坚决纠正以检查之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市级督查检查从531项压减至93项、压减率82%。四是强化合法性审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流程,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承办单位法制机构、市司法局两级审查、双重把关制度。

(四)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强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一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建立涉民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妥善解决民企合法诉求。依法稳妥处理民企及其从业人员涉罪案件,切实做到“少捕慎诉慎押”。严禁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灵活运用“活封活扣”等强制措施,帮助涉诉企业渡过难关。二是深入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开展“春雷行动2021”知识产权“护航”执法行动,共查办专利案件39起,商标案件70起。三是切实解决“执行难”。积极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开展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专项执行活动,有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健发展。

(五)聚焦示范引领宣传,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社会氛围。一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红黑名单”“双公示制度”,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二是培育守法企业。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家诚信守法标杆企业”宣传推广活动,大力宣传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典型案例,推动企业将各项经济活动纳入法治轨道。三是创新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进商会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规范行政许可,2022年底前,编制并公布市、县(市、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2022年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完善“五专”企业服务机制,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四减”行动。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市全覆盖,实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贯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规范中介服务。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一目录”“四清单”精准执法,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作用。扎实开展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

(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整治,重点治理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政府失信行为,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问题,将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加强行政合同签订和履行监管,建设守信践诺政府。

(三)加强创新发展执法司法保障。强化创新发展法治保障,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错机制,妥善审理涉信贷、投资、招投标领域案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稳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建设科技城新区法务中心和科技城知识产权法庭,高质量运行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绵阳分中心。

(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深化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建设中国(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科技城新区法务中心和科技城知识产权法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建立知识产权登记注册警示机制,推行“双告知”举措。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建立打击侵权假冒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联动机制。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和繁简分流等改革。健全非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培育发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组织。实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

(五)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好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拓展“法律进企业(单位)”活动,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推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着力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在工业(产业)园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探索设立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实施重点项目法律服务“1+1”三年专项行动,整合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等力量,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参与重大项目合同审查、风险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公证、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涉外公证和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优化公证利企便民服务。

非常感谢民进绵阳市委长期以来对市司法局的关心支持,我们将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绵阳市司法局

2022年5月7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政协绵阳市八届一次会议0138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