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106-00002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6-23
文号: 关键词: 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 为2500余名受援人提供“法治支撑”

2021-06-23 09:57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法律援助继续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21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为21381名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为2454名受援人提供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代理和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辩护服务,为各受援人避免或挽回损失达2860余万元。

2014年,江某某、刘某某、唐某受雇于包工头赖某某参与公园工程修建。工程结束后,赖某以没钱为由未予支付劳务费,共计三万多元7年间,欠薪江某某、刘某某、唐某数次找到赖某讨要工资,但对方始终不予兑现。

游仙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该案并及时指派四川思图律师事务所承办。律师详细询问了案件具体情况计算各项应发工资收集欠薪关键证据,调查了解经济状况。在开庭过程中,游仙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农民工诉雇主拖欠劳务费最终在法院组织下,检察院、援助律师、被告等各方参与调解,3名农民工当场拿到了部分血汗钱,剩余劳务费也在一个月内付清。

类似的案例只是我市法律援助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我市建立起市级民生实事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民生实事法律援助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对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分解细化任务,明确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规定了完成项目任务时间节点。同时,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对老百姓的法律援助申请应援尽援。

梓潼县邓华(化名)87岁,膝下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1985年,经全家一致同意,由二儿子陈强(化名)赡养母亲邓华至终老。2015年,陈强因病去世,此后,其妻子与儿子开始不赡养老人,后因矛盾激化,邓华被迫迁到三儿子陈龙(化名)家中居住。2020年11月,邓华身体日渐孱弱,生命垂危,陈龙一人无法照顾,在寻求几位兄弟姊妹无果后,邓华拜托陈龙代表自己向梓潼县援助中心求助。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援助律师第一时间前往老人家中,邓华明确表示要委托律师提起诉讼并在委托书上郑重地按下了手印。经过援助律师前期大量工作,最终,各方达成协议:邓华由大女儿照顾,两名儿子每人每月支付1000元生活费,女子每月支付500元生活费,邓华的医疗费由四个子女平摊。2021年3月1日,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对邓华进行了回访,邓某现住在生活愉快,四子女按时给付生活费。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援助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权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正不断优化“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解答专业律师队伍,针对伤残病、高龄老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定群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对紧急案件实行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特殊处理程序,让每一名有需求的群众都能顺利感受到法律援助带来的“红利”。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法律援助 为2500余名受援人提供“法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