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003-0001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3-23
文号: 关键词: 信息

安置帮教树信心 爱心帮扶助脱贫

2020-03-23 10:17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某镇张某一家是安置帮教家庭,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贫困户,其子张某某2008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对于这一特殊的家庭,三台县司法局派驻张某所在村第一书记杜姣霖,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掌握到了这户的特殊情况后,立即向县司法局汇报,会同村两委制定了特殊的帮扶帮教计划。三年后,在第一书记任期结束时,杜姣霖又去看了看她所牵挂的这一家人,张某家楼房加盖已完工,年过7旬的张某拉住驻村第一书记的手眼含热泪、连声致谢。

2018年12月,第一书记杜姣霖在收到张某某刑满释放通知书后,第一时间跟其服刑监狱联系人员接收衔接相关事宜。张某某由于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减刑三次。十年未见的儿子,站在张某老两口面前他们竟一时间没有认出来,一家人日日夜夜盼望的相聚画面终于在这一天实现了。张某某回归家庭后,面临着如何顺利回归、适应社会的问题,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杜姣霖及时地察觉到了张某某的心理变化,多次与他沟通交流,劝导他积极面对生活,一切重新开始,不要背负思想负担,不要有刑释人员的标签,要调整心态,正面对待亲属邻里的评价,和谐处理邻里乡亲关系。在杜姣霖的鼓励下他在本地考取了驾照后便到广州厂里务工,开始了他奔小康的新生活。

三年来,第一书记杜姣霖宣传、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张某家安装了推拉玻璃窗户、打了水泥地坪,改建了厕所,并通过安置帮教工作使张某一家重拾生活信心。张某某2019年底外出务工返乡后,为一楼一底的房屋加盖了第二层,现在两层楼的房子使这个原本破败不堪的家焕然一新。安置帮教作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从亲情感化、心理疏导,到落实针对性、专业性的过渡安置帮教措施,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安置帮教工作的力量,就像和煦的春风沁润帮教对象的心田,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2017年入户走访座谈,了解家庭情况

 

2018年新春,三台县司法局对安置帮教特殊困难家庭进行慰问走访

走访查看稻谷收成

查看建房进度,督促施工安全

春暖花开,房屋改建完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置帮教树信心 爱心帮扶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