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003-0001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3-16
文号: 关键词: 信息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依法治理

2020-03-16 11:40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3月9日下午,涪城区委政法委召集区法院、工区街道及相关部门、社区负责人代表等,在工区街道一楼会议室召开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依法治理专题研讨会。

 会议围绕党委领导、多方参与、司法联动主题如何有效整合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资源,实现法理情有机融合,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感受法治的尊严和温暖,从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探讨。

工区街道结合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些矛盾纠纷案例,对于如何借力司法资源,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涉及物业物权、婚姻家庭、相邻权纠纷和小区治理等矛盾纠纷进行交流。

 

 

 

 

 

 

 

 

区法院对于如何强化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衔接,实现“诉调对接、调判结合”作交流发言。探讨了通过开展示范性开庭、流动法庭进小区、案例式培训人民调解员等试点,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诉前、诉中、诉后调解机制,从根本上息诉止争,有效促进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有效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的构建,既要多部门联合参与,实现调解主体多元。又要在法治框架内,运用好政策法规,有效发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功能作用发挥,作好情理沟通,实现调解方法多元化,让小区治理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发现早、化解早、化解好。

 

会议决定,将工区街道作为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试点单位,各部门配合起草相关可行性方案,在化解矛盾及时有效、机制规范运作、诉调对接良性互动、诉调效果相得益彰等方面提供样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涪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