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003-0000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3-10
文号: 关键词: 信息

疫情无情人有爱 调解一线促和谐

2020-03-10 11:51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州区人民调解员积极投入到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一线防疫人员全力抗疫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安州区司法局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情况的独特优势,动员全区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镇(街道)党委政府的安排,全员参与卡点值班,走村入户利用小喇叭、移动音响、QQ群、微信群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对疫情初期防范意识薄弱的群众讲解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引导其“少走动,戴口罩”,疫情期间,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志愿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是拉网开展纠纷排查。人民调解员在宣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预判、排查,注重源头治理,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32件。  

      三是线上线下开展矛盾调处。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对一般性、苗头性纠纷,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化解在当地。引导群众通过线上申请调解,实现矛盾纠纷“网上调”。对于重特大、可能引发群体性案件的矛盾纠纷,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引导双方当事人推选代表参与调解,对参与调解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全程要求佩戴口罩,在做好稳控和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调解工作。如1月19日,区医调委经三次多方线上咨询,实地走访,成功调处一起涉军属医患纠纷,并于2月10日做好最后手续完善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不留遗留问题,有效防止了矛盾的激化。

     人民调解组织来源于群众,扎根于基层,本次战“疫”人民调解组织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群防群控。截至目前,全区人民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32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31件,化解突出矛盾纠纷 8件。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疫情无情人有爱 调解一线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