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66/202003-0000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3-02
文号: 关键词: 信息

点面结合 分类防控 营造依法防控法治氛围

2020-03-02 09:54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涪城区司法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勇担责任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强化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动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防疫志愿者队伍,合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共深入全区189个村(社区)、364个网格、400多个物业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突出重点内容,切实有的放矢。重点突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防控常识、交通运输、民事刑事、医疗事故纠纷等内容的法治宣传,特别是针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制售伪劣防护产品等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违法性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服从大局。编辑发布《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建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企业涉税相关问题解析意见书》《劳动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建议书》《防控疫情企业劳动用工操作指引》《防控疫情合同动态管理指引》等法治宣传材料,印制发放《45问让你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4000余份。

注重分类宣传,有力防疫控疫。贯彻落实区应急指挥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类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新冠肺炎重点人群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坚持“聚焦重点、分类需求、精准普法”的原则,采取OTO法律知识培训编印专门法律知识宣传单进行专门法治宣传温馨提示建立法治宣传实效反馈机制等方式,分门别类开展法治宣传,对红色人员(强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橙色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开展差异化疫情防控有关法治宣传。

创新宣传载体,提升宣传实效。针对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流动、不出门”等特殊要求,重点通过电视、广播、LED显示屏、宣传车、报刊、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普法微信群、短信、微博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同时将宣传阵地前移至小区门口、村口、路口关卡等检查点,与疫情防控摸排一并进行。涪城区创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媒体动画小视频,被各大网络平台播放转发1万余人次,“法治涪城”公众号、抖音号等线上新媒体发布文章(视频)60余篇(部),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点面结合 分类防控 营造依法防控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