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66/2018-00077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07-31
文号: 关键词: 会议

绵阳市首次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

2018-07-31 09:16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委第七届五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并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根据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8〕18号),按照省司法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2018年7月25--27日,绵阳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绵阳市司法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直属单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负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部门负责人,各园区司法所等共计60余人。中共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凤俭同志到会并讲话。

  7月26日,参会代表对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三台县、高新区、经开区等区县,今年以来建设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共计11个示范点位进行了实地参观。7月26日的大会上,各县市区分别发言交流经验,播放工作汇报片,市司法局局长苏杰同志总结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并提出绵阳要按全省规划提前一年建成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一市推进政府责任落实。绵阳市委、市政府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向党代会、人代会庄严承诺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政府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工作。二是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调研、学习借鉴,在省内率先提出“五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模式,并及时制定了建设规划、建设标准、管理办法。三是推进示范点建设。选择有一定基础的游仙、梓潼、三台等区县及部分镇、村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试点,通过重点指导、加大投入、现场办公等方式,推进试点工作建设取得成效。四是推进网络、热线、平台三融合。目前市局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四川法网”对接、值班、开展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完成了“12348”法律咨询热线升级改造并建立了律师值班制度;建立了875个实体服务平台,形成网络、热线、平台三融通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理论研究、探索实践、规范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今年6月,省厅组织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会,绵阳作为先进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夏书记讲话时指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要聚焦科技城超常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要的保障作用;要坚持系统谋划推进,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高效有力的推进。他强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社会平安和谐稳定中心开展工作;他要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标准、加强监督考核。他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绵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定能够取得创新突破性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以我们更好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来助推科技城和建设西部强市取得更好的效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首次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