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66/2018-0010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10-23
文号: 关键词: 信息

把脉听诊 化解拆迁纠纷 解决拆迁难题

2018-10-23 11:24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邓启贵人民调解专家团队”是涪城区适应新时代要求为化解重大疑难纠纷而专门组建的纠纷化解团队,团队由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法学院教授、律师、志愿者组成,选择多发易发纠纷进行研判。专家团队已先后在城北街道、金峰镇、城厢街道开展了“小区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农村土地流转纠纷预防与化解”“城市房屋租赁纠纷化解对策”等专题研判,并根据研讨编制了4本纠纷化解指导手册。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解决农村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针对近年来农村常见的因村民自治过程中发生的纠纷,10月19日,邓启贵人民调解专家团队走进龙门镇,召开了村民自治纠纷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团队成员、城厢司法所所长陈开平进行了“村民自治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专题讲座。讲座用实际案例,对现行村民自治产生纠纷的类型、纠纷发生的原因及纠纷最后调解或判决结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村干部和调解员听了深有感触,纷纷发言。

  专家团队和青义镇、龙门镇各村居干部、调解员,围绕拆迁安置补偿、村民户口迁移、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分配、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可否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解决强拆等方面遇到的具体纠纷,进行讨论交流。专家团队的成员现场把脉听诊,一事一议,在法律解析、政策解读、实际操作和调解技巧等方面,现场指导,为化解纠纷提出了解决方案。

  本次探讨会受到了乡镇、村的一致好评。干部、调解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专家团队从专业角度,为群众拆迁问题,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案,有助于解决拆迁等具体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从而维护社会稳定。

  区法建办主任、人民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陈兵,龙门镇党委副书记李孝江,青义镇、龙门镇各村居干部、调解员等,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把脉听诊 化解拆迁纠纷 解决拆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