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66/2018-0010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10-08
文号: 关键词: 信息

老人痴呆无人养 法援前来上门帮

2018-10-08 14:57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王某美于1960年与丈夫熊某结婚,婚后生育6个子女,长子熊大、次子熊二、三子熊三、四子熊四、长女熊五、次女熊六,夫妻二人在当地还算能干,子女也健康成长,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但好景不长,1995年7月王某美的丈夫熊某因病去世,家庭所有的重担落在了受援人一个头上,当时最小的孩子才8岁,但王某美没有气馁,勤劳持家,省吃俭用,不仅将孩子带大,还给每个孩子都安了家。手心手背都是肉,王某美看到离婚后的大儿子一个人又要挣钱,又要带娃很是辛苦就一直与长子父女俩共同生活,帮忙料理家务以减轻长子的负担,2009年生活逐渐富裕的长子搬到在绵阳市购买的房屋居住后便留下王某美一个人生活,开始王某美还能自己照顾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受援人患上了老年痴呆,对以往的事情记忆清晰,但对近期的事情却一点也记不得,每天连什么时候该吃饭、该穿几件衣服、是不是该睡觉,什么时间该起床都不能分辨,更有甚者连自己居住的地方都不记得,而6个子女除大女儿偶尔去看一下她,便没有人去照看,有的都是抱怨,都是嫌弃。所在的南坝镇文家坝村村委干部十分关心老人的生活,多次组织调解都没有结果,大女儿有心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又担心其他姊妹说她是想得老人的遗产,万般无奈之下带着王某美来到了南坝司法所进行咨询,希望能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此事,以免今后兄弟姊妹之间不合。

  按照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王某美应到县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书面申请,但此事正值“7.11”特大洪灾期间,平武县辖区内多处道路中断、塌方、泥石流,特别是南坝、木座、坝子等乡镇受灾非常严重。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南坝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情况汇报后,考虑到受援人现实情况及迫切需要,同时也为认真贯彻《平武县司法局关于贯彻<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涉灾法律服务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中的“建立法律援助涉灾专项服务机制”决定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上门服务。7月23日,由县司法局副局长鲁塔亲自带队一行5人前往受援人家中,一路上车辆蹚过洪灾后的泥泞艰难前行,后又徒步终于来到王某美家中,了解情况送去援助中心的关怀,并当场指派平武县南坝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吕建,具体负责案件的办理。 

  办理赡养纠纷案件,实际并不简单,不仅考验办案人员的经验也考验办案人员的耐心,如果仅为了结案,开庭审理到判决也就一个程序,但是往往判决都会有人不服,不会去主动履行,反而对不能彻底解决受援人的实际需要。为此,接到指派后,办案人员立即着手调查取证,起草起诉状,并将案件送交平武县人民法院,要求6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为了案件的顺利化解,彻底解决受援人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要,让兄弟姊妹、父母子女重归于好,化解各方的误会。办案人员及时与承办法官沟通,并定于8月27日进行庭前调解,调解当天6被告相继到场,但都相互推诿不愿意照看受援人,也不愿支付费用,有的称老人没有给自己带过孩子,有的称老人没有给自己修过房子,有的称老人没有把自己供上大学,有的称自己没有得到家产,种种理由让调解一度无法进行,也让办案人员感到愤怒和可笑,但为了案件的化解,办案人员依然微笑着和各被告沟通,让他们想想,王某美老人生你们的时候,有没有对你们提过要求?你们的生命是谁给的?你们给过老人什么?她现在连怎么穿衣服都不记得,但还记得你们,今年她78岁,她还能活多少年?你们还能陪伴她多久?在法官和办案人员的感化下,熊四最终站了出来,表示愿意照顾老人,并承诺只要有他一口饭就不会饿着老人,他是几姊妹中家庭最不富裕的一个,其他被告见状也纷纷同意每月支付400元赡养费,至此案件在各当事人的懊悔与感悟中顺利化解。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老人痴呆无人养 法援前来上门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