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66/2017-0009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7-08-07
文号: 关键词: 解读

让律师成为依法治省重要力量

2017-08-07 10:56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律师,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改革完善律师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6年全国出台《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对深化我省律师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成为指导我省律师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截止到去年年底,全省有执业律师1.6万余人,律所1000余家,我省律师、律所数量均居西部第一。目前,我省执业律师以每年逾千人,律师事务所以每年70家左右的幅度递增。下一步,我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如何推进?律师事业如何实现新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司法厅负责人。“《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积极探索律师申请调查令制度、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和联动机制等5个方面的措施。

  谈目标

  实现律师执业环境切实改善

  四川法制报:请问《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省司法厅负责人:《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我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工作。

  四川法制报:我省律师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省司法厅负责人:《实施意见》强调,我省律师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执业为民和依法执业,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健全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我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发展目标,即根据我省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实现律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律师执业保障有力,执业环境切实改善;律师执业违法违规惩戒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律师依法执业能力显著增强;律师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律师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谈保障

  建立维护执业权利快处机制

  四川法制报:《实施意见》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有什么改革举措?

  省司法厅负责人:为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实施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细化、落实保障律师在诉讼过程中的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等各项制度,充分保障律师依法行使辩护权、代理权。进一步完善保障律师会见权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律师申请调查令制度。二是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律师阅卷权的工作制度,积极推行电子化阅卷,加强律师诉讼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完善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律师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和联动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将律师担任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参与调解等事项统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五是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落实支持律师行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加强律师劳动权益保障。

  四川法制报:我省将如何进一步规范对律师执业的依法管理?

  省司法厅负责人:《实施意见》对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不断增强依法执业能力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健全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依法依规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及行业处分。完善律师会见在押人员和参与庭审的规定及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办法,规范律师会见和参与庭审行为,严格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二是严格执行执业惩戒制度。进一步规范对律师的投诉受理、调查、处理等工作程序,完善行政处罚与行业惩戒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健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三是完善职业评价体系。健全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和律师年度考核制度,建立完善律师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四是健全执业管理体制。坚持和完善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律师工作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司法行政机关与律师协会重要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五是健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律师工作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舆情研判处置等工作机制。

  谈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拓展服务领域

  四川法制报:我省在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方面,有何改革举措?

  省司法厅负责人:围绕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四川省律师学院建设。二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建立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制度,每名律师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12课时。并将律师诚信档案纳入全国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时在“信用四川网”予以公开。三是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实行律师业务培训学时考核制度,建立律师事务所导师制度。制定实施支持青年律师阳光成长等专项培训计划。实施律师事务所对口帮扶计划,加大对我省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培训、扶持力度。四是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大在律师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五是完善律师队伍结构。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国有企业设立公司律师。制定并实施领军人才计划,加大对重点业务、高端业务、涉外法律服务等领域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激励律师人才跨区域流动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律师队伍建设。六是建立健全律师人才培养选用机制。加大从符合条件的律师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力度,积极推荐优秀律师参政议政。

  四川法制报:我省如何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

  省司法厅负责人:为拓展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实施意见》明确:一要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制度性渠道。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律师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建立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开展“法律七进”的长效工作机制。二要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建立完善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参与信访接访工作机制。建立吸纳律师参与劳动争议、物业、医患、损害赔偿纠纷等领域专业调解工作机制。健全律师参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与评估、重大突发事件善后处置等工作机制。三要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市场经济专业领域法律服务,鼓励和支持律师为银行、证券、保险、环境保护等领域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把律师专业意见作为特定市场经济活动的必备法律文书。四要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小时法律援助工作圈”,加快“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健全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制度,发展公益法律服务机构,推动公益律师队伍建设,倡导每名律师每年提供不少于24小时的志愿服务。深化“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活动。落实法律援助责任,每名律师每年至少承办1件法律援助案件。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合理确定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经费补贴标准,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五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支持律师事务所在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律师事务所承接跨国(境)业务,鼓励律师事务所与境外律师事务所开展业务合作。

  谈落实

  明确职责解决问题形成合力

  四川法制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如何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省司法厅负责人:首先,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省司法行政机关首先要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其次,要明确工作责任,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措施,确保贯彻落实的各项任务措施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再次,要加强督导和调研,各地要加强对《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督导,深入基层、深入律师行业调研,及时解决《实施意见》贯彻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最后,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与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相关部门的协作,按照分工要求,完善配套政策,落实扶持和保障措施,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让律师成为依法治省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