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82/202207-0000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7-25
文号: 关键词: 建议

绵阳市民政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7-25 11:34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绵阳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第6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社工体系建设实施以来,绵阳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和民政部、省厅关于社会工作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围绕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社会工作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地位得到普遍认可。

第一,规划引领,完善制度设计,加强统筹规划。以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为支点,撬动基层民政力量全面强化和民政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抓住基层能力建设这个“牛鼻子”,按照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和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发展思路,制定完善相关规划,找准发展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给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的模式,逐步培育和建立起本地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市本级会同组织、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游仙区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把社工站建设列入区级目标考核,制定了区全域建设实施方案。各地参考借鉴好的做法,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方法。

第二,拓宽资金渠道,强化工作保障。抓紧打通建设所需经费渠道,落实文件从社会救助专项经费中按比例统筹,力争建立起可持续的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加大其他途径资金投入支持力度,拓宽资金渠道,通过多方筹措、整合使用等方式,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用源源不断的“活水” 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深入可持续发展。

第三,壮大人才队伍,夯实发展基础。一是推动本地社工取得职业资格。采用补贴、奖励等方式,广泛动员、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从业水平。二是抓好人才培育。在组建队伍的同时,围绕能力建设,把教育培训和专业督导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大规模、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建立完善一线督导体系,通过长期持续的督导,促进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成长,保障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质量。市上挂牌成立了“绵阳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中心”,对各地社工体系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指导督导。三是抓好机构建设。着眼于培育发展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制定好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孵化政策。支持社会工作专业院所设立实习实训基地,扶持一批有专业、有影响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增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发展后劲。

第四,聚焦主责主业,落实落细服务。始终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放在第一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要求,把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造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在社会救助方面推动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经办过程中的对象排查、家庭调查、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工作,为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在养老服务方面,推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的服务网络,开展留守、空巢、特困老年人巡访评估、生活照顾安排、家庭关系协调、社区参与等服务。在儿童关爱方面,推动开展困境儿童家庭随访和对象核查评估,对儿童家庭及监护人开展监护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隔代教育能力建设等工作。在社区治理方面,协助基层群众强化民主理念、掌握协商方法、合理表达诉求,推动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辐射带动其他民政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做好各类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社区融入和社会参与工作,用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和良好的工作成效赢得党和人民群众认可。

下步绵阳市将继续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感谢您对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绵阳市民政局

202251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