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82/202207-0000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7-25
文号: 关键词: 建议

绵阳市民政局对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07-25 11:30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民政局对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答复的函

 

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落实落地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在建议中阐述了全国以及绵阳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情况、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情况,详细分析了婚姻家庭纠纷的基本成因,提出了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在家庭纠纷中的作用、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指导等重要建议。市民政局、市妇联高度重视你提出的建议,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的程度,提升全市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水平。

一、充实社会力量建强维权阵地。2018年,市民政局、市妇联整合工作力量,以市救助管理站为依托,挂牌成立了绵阳市反家暴庇护所,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弱势方的保护阵地。市妇联打造了集矛盾化解、婚姻辅导、心理咨询于一体的一站式维权服务中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实现了工作日专家值班全覆盖,确保每一名来访群众都能得到最专业的服务。在涪城、游仙、安州、三台等法院成立绵阳市妇女儿童维权站点,结合法院诉前调解工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依靠律师等专业社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等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二、强化社会组织参与政策执行。201711月,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民政、妇联印发了《绵阳市反家庭暴力多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工作规程》,共15个部门为联动合作成员单位,负责分工合作。文中明确提出了“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反家庭暴力工作。通过政策引导、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组织承接涉及反家庭暴力内容的项目”,奠定了社会组织参与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政策基础。市民政局、市妇联高度重视对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工作专业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已经先后培育并成功登记了绵阳市婚庆行业协会、绵阳市婚姻家庭教育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先后承接多个家庭关爱项目,成为和谐婚姻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的重要参与者。

三、购买社会服务实施维权项目。围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心理关爱”等三个重点,市妇联连续三年实施“法律进家”“守护港湾”“雨后彩虹”等3个维权项目,均由社会组织承接。(“法律进家”项目——在家庭纠纷易发高发的地区,开展巾帼维权讲堂,为有需求的家庭签约“家庭律师”,为有需求的婚姻家庭纠纷双方开展司法人民调解。“守护港湾”项目——为婚姻危机家庭、离异家庭和其他家庭关系紧张家庭开展深度个案辅导和个案咨询服务。“雨后彩虹”项目——帮助在家庭暴力中受到伤害的女性和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治疗心灵创伤,为施暴者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和行为矫正)。“守护港湾”项目被入选全国10佳志愿服务项目网络评选,被评为全市10佳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共计举办维权讲座近百场,调解矛盾纠纷百余件,充分体现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做。

鲁春蓉代表,市民政局、市妇联深刻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家庭安则社会稳,家庭和谐对于社会治理具有重大意义。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意义重大,社会组织是十分重要的参与力量。我们将继续努力,深化认识,持续做好社会组织参与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工作指导等各项工作,为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保障。

 

绵阳市民政局

202251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