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1-000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1-12-26
文号: 关键词: 制度,措施,服务,中国,经济,改革,效益,企业,城市,工程,社会保障

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作用和意义?

2011-12-26 16:13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对传统社会救济制度的改革和发展,是建立和完善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步骤,也是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重要配套措施。它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是一项政府花钱不多,社会效益极佳的民心工程。 
    (1)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后,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居民就可以依法进行救济,它的覆盖面大,面对的是所有居民。这是中国社会救济制度的重大改革,也为城市居民建立起了基本生活保障衔接于其他保障制度之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2)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城市居民的生活困难能够得到及时解决,这有利于理顺群众情绪,有利于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从而更直接地为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服务,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3)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中国政府重视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存权的重大举措,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