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1-00105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1-12-31
文号: 关键词: 督查,措施,服务,信息,指标,资金,农村,城市,建设,工程

绵阳市民政局2011年第三季度民生工程目标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2011-12-31 09:43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一、民生工程第三季度完成情况
 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截至9月底,全市符合条件的63235户、120051人全部纳入保障, 1-9月份累计保障1088233人次,累计支出低保金18303.53万元,累计人均月补助168.19元,完成目标任务146元的115%。
 2、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截至9月底,全市符合条件的96177户、179464人全部纳入保障,1-9月累计保障1652474人次,累计支出低保金12979.33万元,累计人月均补助78.54元,完成目标任务60元的131%。
 3、农村医疗救助。1-9月份累计救助农村困难群众32035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381.83万元。按照保障农村五保和低保对象计算,人均救助164元,完成年目标任务140元的116%。
 4、城市医疗救助,1-9月份累计救助城市困难群众17312人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1929.1万元。按照城市低保对象计算,人均救助160元,完成年目标任务140元的114%。
 5、农村敬老院建设和五保供养。截至9月底,全市符合条件的22545名五保对象全面纳入供养范围,全市共有敬老院226所,有集中供养床位19859张,五保集中供养床位率88%,完成目标任务88%的100%;新改扩建敬老院2所,完成目标任务2所的100%;新增敬老院床位145张,完成目标任务130张的112%;三季度新增集中供养对象730人,完成目标任务680人的107%。
 6、社区慈善爱心超市建设情况。全市前三季度已建成31个,完成年目标30个任务的103%。
 7、养老服务示范市区建设已经完成。目前已完成2个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完成年目标任务1个的200%。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组织领导,分解任务,营造舆论氛围
 市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工作的推进,将民生工程作为重要工作目标部署落实。同时,为保证各项民生工程指标办好、办实,我局9月份组织了民生工程督查工作组,对各县市区民生工程的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民生工程工作顺利快速推进。同时,民政局十分重视民生工程进度报送工作,确定了专人报送民生工程信息和数据报表,并严格报送程序,确保了我局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数据报送准确及时。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在市政务信息网、《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等市级媒体发表涉及敬老院、城乡低保等方面的信息通讯二十余篇。充分运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民生工程及其他各项民政政策,为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抓部门协调,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在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市民政局主动加强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整合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比如,为了确保我市敬老院福利院达到建设与管理水平同步上升的目标,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市编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政府举办的敬老院和福利院工作机构的通知》(绵编办发〔2010〕18号),明确了由政府举办的敬老院和福利院为国有事业单位,并根据敬老院和福利院床位情况核定3—7名事业编制管理人员,为加强敬老院、福利院队伍建设、提高我市养老服务水平,实现敬老院和福利院良性运行,确保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条件。
 (三)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达成工作效果
 我们按照省民政厅及市委市府的要求,强力推进民生工程任务落实,并及时与承担任务县市区衔接沟通。一方面,市民政局加强民生工程报表的收集审查,通过报表审查各地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对进度比较滞后的县市区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民生工程任务。另一方面,市局加强民生工程相关资金的落实。九月份我市下达了30所爱心慈善超市补助资金共计60万,为爱心慈善超市的顺利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局乘势而为、主动作为,再添措施、再想办法,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县市区克服困难,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市所有县市区每一项民政所涉民生工程如期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