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7-0000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7-11-14
文号: 关键词: 救助

市民政局牵头抓好儿童关爱保障5件大事

2017-11-14 10:18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一是抓好基本生活保障。将保障基本生活放在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政策兜底职能,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在城乡低保、孤儿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结对帮扶等方面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我市机构养育孤儿最低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13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最低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810元。对于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要按规定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二是抓好基本权益保障。实施校园警务战略,全市成立护校队800余支,共选派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1500余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共查处各类涉校治安、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80余人,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160余起。实施关心关爱工程,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创建市级以上优秀“青少年维权岗”15个,省级以上7个。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共为1311名16岁以下未成年人办理了户口登记。

  三是抓好基础教育保障。以学校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开通亲情热线,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信息卡档案95268册。大力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和爱心之家,大力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走访“六类困难学生”,招募爱心妈妈爸爸19430余名。严格落实免报教费、三免一补、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确定专门学校作为农民工子女就读学校,解决随迁子女就读30000余人。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学校、福利院等儿童活动场所的作用,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让儿童关爱保护保障活动有场地,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有服务平台和阵地。全市建立乡村少年宫541个、留守儿童爱心之家479所,依托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和亲情聊天室519个,在249个乡镇(街道)和300个村(社区)建立“妇女儿童之家”564个、家长学校640个、维权站点261个,救助(庇护)中心14个、法律援助站147个。创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2个,省级家庭教育示范县1个。

  五是抓好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制定《绵阳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强制报告责任、临时监护责任、控辍保学责任、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6大重点任务。实现我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失职父母批评教育35人次,失学辍学儿童返校复学68人,失学辍学返校复学率100%。无户籍儿童登记501人,户籍登记率达96%,力争年底前实现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户籍登记率100%的目标。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书46196份,实现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全覆盖。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民政局牵头抓好儿童关爱保障5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