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4-0003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4-09-12
文号: 关键词: 天津市民政局来绵考察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建设

天津市民政局来绵考察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建设

2014-09-12 17:02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9月11日,天津市民政局纪检组长耿增援率队到绵阳市涪城区、北川县考察调研国家级婚姻登记机关创建工作。省民政厅婚姻收养登记管理处处长林舸、市民政局局长胡安虎参加考察。

  考察组一行在涪城区、北川县实地考察了婚姻登记候登大厅、婚姻登记区、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婚姻文化等硬件服务设施建设,并在涪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对婚姻登记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周志勇汇报了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和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情况。近年来,绵阳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出台多项政策,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落实了婚姻登记机关场地、机构和队伍,并积极探索了婚姻登记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的10个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已有4个被民政部评定为5A或3A级婚姻登记机关,市民政局被民政部授予“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市民政局局长胡安虎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对改进婚姻登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婚姻登记工作是一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传统文化和群众情况,切实做好婚姻登记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认真学习天津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在省民政厅的关心、帮助、指导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力争到2015年全市10个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创建成为国家等级婚姻登记机关。同时,胡安虎希望,双方能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共建友好单位,相互学习,相互沟通,共同进步。

  涪城区区委副书记何长鹰指出,近年来,涪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工作,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积极改善服务设施和条件,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并通过强化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通过加强督导,落实了相关政策;通过完善制度,建立了规范标准;通过创新服务,提高了服务水平,将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成为民政对外提供优质服务的“窗口”。

  会上,涪城区、北川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还汇报了创建国家级婚姻登记机关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同时,两地就创建工作中编制设立、婚姻文化建设、设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

  耿增援指出,绵阳市在婚姻登记机关建设工作上,高度重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保障到位、成效显著,婚姻登记处设备齐全、服务周到、制度健全。他表示,绵阳市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他们将认真总结、消化和提炼,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婚姻登记机关建设。

  天津市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管理处副处长朱峰,四川省民政厅调研员赵青云,天津市河西区、津南区、北辰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天津市民政局来绵考察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