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4-0000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4-01-26
文号: 关键词: 市民政局四举措确保冬季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市民政局四举措确保冬季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2014-01-26 13:30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帮助其安全过冬,绵阳市民政局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多措并举做好寒冬季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防止冻死、冻伤、饿死事件发生。

  一是精心部署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转发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绵阳城区隆冬季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重点区域巡查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该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形成救助工作合力。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领导带班制并公布了值班电话,完善了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媒体报道加强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沟通互动,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巡查积极做好主动救助。组织发动各方力量,以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建筑、废弃房屋、城市广场等为重点区域,展开全天候的流动巡查。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护送到救助机构接受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和智障、精神病人第一时间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和安置;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物和详细求助方式,并做好后续跟踪救助。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组织人员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工作,先后多次前往各救助管理站检查安全生产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查阅值班情况、巡查记录和受助人员管理台账,切实保障入站人员的人身安全,确保救助工作无盲点、无缺失、无事故。

  入冬以来,全市救助总人次达3313人次,其中未成年人98人次,老年人475人次,残疾人130人次,危重病人35人次,精神病人245人次,智障121人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民政局四举措确保冬季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