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4-0003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4-08-15
文号: 关键词: 兜底

2.5亿低保金为30万困难群众生活“兜底”

2014-08-15 13:17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低保金让我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日前,因前段时间申请的低保补助已发放到手,家住游仙区的唐晓琼高兴不已,“多亏国家的好政策啊。”

  市民政局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符合条件的166850户、304513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累计支出城乡低保金25962万元,城乡低保累计人均月补助分别为207元和101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200元的104%、100元的101%。

  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城乡低保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基层低保业务骨干人员的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政策熟悉程度,通过基层干部宣传解释城乡低保政策,利用村务公开阵地,开辟低保政策宣传栏,多途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城乡低保政策知晓率。建立科学准确、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低保审批程序和办法,加强资金监管,从“入口、过程、出口”方面进行监管,严把入口关,要求资金的申请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条例的规定执行;积极建立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信息化平台;督促各地完善乡镇审核、县局审批的两级流程,建立每级公示制度,确保“应保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个不进,超过保障标准的一个不留”;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部门资金划拨的科学性,保障资金流转顺畅,并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监督,会同财政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对各地低保资金进行检查,或组织各区县交叉检查和开展自查自纠。

  为了确保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城乡困难群众手中,我市还严格实行社会化代发,在所有有条件的地区全部推行社会化代发,由银行或农村信用社通过“一折通”,城市按月、农村按季度直接发到低保对象手中,减少了中间环节,取消了现金发放,确保了低保资金无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现象,确保低保资金安全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同时,我市还加快建立健全了以城乡低保为基础,以临时救助为补充,以医疗专项救助相配套,以其他各项优惠政策为支撑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力保障和改善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5亿低保金为30万困难群众生活“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