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3-0000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3-05-23
文号: 关键词: 会议,服务,规划,统计,经济,项目,资金,建设,工程,设施,教育

市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绵阳市“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13-05-23 09:41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5月21日,市长林书成主持召开了市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绵阳市“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全面加强居家养老、社会养老、机构养老,让全市100余万老年人安享晚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目前,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口的基数大、增速快、空巢多。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1万人,占总人口的18.5%。预计到2015年末老年人口将达到103万人。为此,编制规划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规划》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取得实效。特别要重点建设好安享工程、安居工程、安康工程、安养工程和安心工程,保障老龄老人、低收入老人、失能老人、残疾老人、五保老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服务设施全覆盖。

  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市力争形成“9073”养老格局,就是90%老年人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实现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组织提供的各种专业化服务实现社区照料养老,3%的老年人通过入住养老机构实现集中养老。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送上家门的居家服务和走出家门的社区服务。比如,短期托养、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购等生活服务;同时兼顾老年人文化娱乐、学习教育、体育健身、精神关爱、社会参与和权益维护等多种需求。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