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2-0000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2-12-10
文号: 关键词: 通知,措施,应急预案,经济,农村,物资,储备,城乡,乡镇,市政,学生

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在平武县调研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

2012-12-10 11:20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入冬以来,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过冬问题,按照 “四保一储备”(保住房、保衣被、保口粮、保防疫、物资储备)和“不冻死一个人、不饿死一个人”的目标要求,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实地察看了解情况,专题研究并安排布署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及时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制定了《做好今冬期间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采取多项措施,群策群力,千方百计确保城乡低保对象、“三孤”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众有过冬住房、有充足口粮、有御寒衣被、有就医保障,安全温暖地度过寒冬。

  天气越来越寒冷了,高寒山区群众扶贫解困工作做得怎样?安全温暖过冬还有什么困难?带着对群众的关心和牵挂,11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罗强率市民政局和市级相关部门、平武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深入平武县豆叩、徐塘、木座、木皮等地,调研边远乡镇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木座藏族乡民族村二组雪女有两儿一女,二儿子朱旭俊是一名残疾大学生,女儿常年多病,孙女刚满2岁,一家6人生活非常困难。罗强为她家送去了棉衣、棉被、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详细询问一家人的生活来源。罗强说,各地不仅要把扶贫解困各项政策落实好,还要针对特困群众做好临时救助工作,切实把关心困难群众的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每一户困难群众都不挨饿、不受冻。他还鼓励朱旭俊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寻找好致富路子,早日过上好日子。在徐塘羌族乡海棠村81岁老人杨光英家、油榨村梁怀清家、木座藏族乡民族村李成和格绕珠家,罗强与大家嘘寒问暖、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身体健康等情况,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帮助包括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城乡低保对象、流浪未成年人、重点优抚对象和今年受灾困难群众等群体解决具体困难,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兑现各类补助,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符合条件的16.5万户、31万人全部纳入保障,累计保障人数336.2万人次,累计支出累计支出低保金4.3亿元;城乡医疗救助累计28.9万人次,累计支出7496.1 万元;临时生活救助8899户,发放救助金545万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累计达384人次,救助金额达267万元。二是做好五保对象和“三无”人员安全过冬工作。将全市24660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分别纳入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供养范围,其中,15390人集中供养在239所城市福利院和农村敬老院中;对散居的“三无”和“五保”对象,就近安排村组干部实行“一对一”定点帮扶,并及时足额发放五保供养金,确保他们的生活需求。分散五保供养标准从原来的150元每月提高到200元每月,集中供养从250元每月提高到300元每月。三是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帮扶工作。发放抚恤补助金1.57亿元;对部分重点困难优抚对象发放200至600元不等的困难补助金及米、食用油等物品,解决生活困难;同时,建立了对应帮扶机制,每名民政工作人员固定联系帮扶一定数量的退伍老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四是积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从11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送温暖”集中救助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及园区共出动车辆450余台次、人员巡查3200余人次,实施街头救助360余人次,发放御寒物品150余套,发放方便食品400余份,确保“不冻死一个人、不饿死一个人”。

  罗强指出,目前寒冬来临,灾区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问题尤为迫切。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生活无忧,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也是践行党的宗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各级党委、政府要扎实做好群众过冬工作,深入群众,逐户核查,摸清安全温暖过冬保障对象,不漏一户一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他们有过冬住房、有充足口粮、有御寒衣被、有就医保障。要做好极端严寒天气、雨雪冰冻灾害等情况下的过冬物资储备工作。要完善各种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确保安全,特别是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冬季防火、用电及群众取暖安全工作,让广大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为全面摸清全市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从9月下旬起,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深入高寒山区,对城乡低保困难群众、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流浪未成年人、重点优抚对象和受灾困难群众进行了排查,建立了包括困难群众基本情况、物资需求和发放情况、帮扶措施、联系责任人等为主要内容的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基础台帐;对困难群众的户数和人口以及物资需求进行全面调查,做到“一村一册、一组一页、一户一格”,保证了每个困难群众人数和物资需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通过灾后重建,加强各级救灾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全市已建成市级物资储备仓库1个,县级储备仓库9个,物资储备点104个,物资供应点189个,已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四级物资储备网络,减灾救灾装备水平和保障能力切实加强,物资储备供应实现全覆盖。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各级民政部门提早部署,积极准备,通过政府储备、商家储备和群众自主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物资储备力度。目前,全市困难群众过冬的棉衣、被、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已基本就绪,共储备棉被35783床,棉衣裤27692套、电热毯12787床、毛毯7500床、粮食1082.129吨、食用油9593桶。每个物资储备点辐射半径15公里,能充分保障所在地区、边远高寒山区困难群众所需。同时,鼓励群众自主储备木柴、木炭等取暖材料,确保在交通、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也能就地组织自救。通过积极的准备,过冬物资供应保障充足,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不受严寒天气的影响,安全温暖过冬。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在平武县调研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