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82/2014-0003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4-08-26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民政局推行内部审计制度

绵阳市民政局推行内部审计制度

2014-08-26 13:59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反对“四风”问题,绵阳市民政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了《绵阳市民政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抽调纪检监察、财务共7名人员,组成了内审小组,利用23个工作日,对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共13个单位财务运行状况进行了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廉政建设。

  一是领导重视。出台内审制度:年初,绵阳市民政局党组就把内审工作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安虎先后两次召集分管领导、纪检组长、监察室负责同志研究内审工作,提出意见,并要求把“内审工作”写入《绵阳市民政局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月18日局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绵阳市民政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印发给机关和直属各单位。拟制计划方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德宗、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宁先后2次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审计事宜,明确审计时间、审计方式、人员组成、审计内容、审计要求等。组织集中培训:4月28日局审计小组与市审计局联系,聘请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批科科长到局机关对局内审小组全体成员、局机关办公室(财务、出纳)、直属单位分管财务领导、财务、出纳进行了《如何开展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为题的集中培训。整理印发并组织学习了《绵阳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市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的通知》《绵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绵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绵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绵阳市市级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试行)〉的通知》等6份相关文件,安排半天时间,组织内审人员学习讨论,熟悉政策,便于审计。

  二是突出重点。重点审计:审计突出了单位年度(2013年)财务收支、使用、管理,单位“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单位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执行情况四个内容。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固定资产管理(公用房屋出租)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帐目逐一进行核查、对固定资产一一进行清点、对租赁合同逐条进行核实。依法审计:审计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和2014年2月25日全省民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关于“建立对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经常性年度审计制度”的要求。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绵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绵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政策为支撑。采取会议研究—拟制方案—组织培训—实施审计—交换意见—下达整改通知—报告整改情况—撰写审计报告—通报审计结果—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十个步骤依法实施审计。

  三是严肃纪律。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审计小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确保审计依法依规、公开公正。要求被审单位要按照审计小组要求,按时、真实提供财务收支报表,预算、决算、会计报表及其它相关文件资料。严肃生活纪律:审计实施前,审计小组组长副局长杨德宗、纪检组长刘宁组织召开审计实施预备会,明确要求审计小组成员在审计中要严肃生活纪律,不接受被审单位请吃、不收受被审单位礼物、不参与和审计无关的一切活动的“三不”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审计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严格遵守政策规定,不搞人情审计,不搞偏见审计,不搞片面审计,做到审计中的每个问题都有出处、都有依据、都有说服力。

  四是整改落实。本次审计出三大类72个具体细节问题,发出整改通知13份。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先后在局党组会、局党组扩大会上一一进行了通报,并下发了《绵阳市民政局关于财务内部审计问题整改通知》,要求被审单位限时、定人、明责,上报的整改报告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在各单位整改的基础上,审计小组又对6个重点单位进行了复查,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不仅使县科级领导、财务人员提高了财务管理业务素质,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同时,针对这次审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财会人员专业培训,落实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坚持定期进行审计,强化经常性督导检查等几个方面的建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民政局推行内部审计制度